年内又一家上市银行触发稳股价措施,业绩与估值相背离,银行股仅余7只“未破净”

  在银行板块股价承压的背景下,年内已有多家银行为稳定股价而采取增持行动。

  继渝农商行、重庆银行、浙商银行于2月份触发稳股价措施后,厦门银行于今日发布公告称,自2022年2月24日起至3月23日,该公司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达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

  此前,沪农商行、紫金银行及兴业银行,也曾先后披露其股东、高管或骨干人员增持公司股票。

  业内人士表示,针对近年来银行股大面积破净的情况,上市三年内的银行依据相关规定触发股价稳定机制,已成为板块常态,后续持股5%以上的股东或高管人员通过增持股份将释放出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对于未来估值也有望形成支撑。

  据财联社记者统计,截至23日收盘,有35家上市银行破净,占整个银行板块的83.3%,仅剩7只银行股暂未破净,分别为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兰州银行、成都银行、杭州银行、瑞丰银行、常熟银行。

  银行股大面积破净的同时,估值也降至了历史低点。截至今日收盘,银行板块的平均估值为0.56,已较今年首个交易日0.55的估值出现了小幅上行。暂未破净的银行股中,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属于估值水平相对较高的,也仅为1.75倍和1.58倍,其余各家估值均低于1.5倍。

  而事实上,从已披露的业绩快报可见,整体银行股2021年度的经营表现抢眼,业绩与估值出现了明显的背离。

  财联社记者梳理后发现,在24家已披露2021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中,共计有20家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虽然江苏银行、张家港行的估值仅为0.65倍、0.73倍,但其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以30.72%、29.77%位居上市银行前列。

  在上述暂未破净的上市银行中,除兰州银行外,其余6家披露的2021年度经营表现也较为突出,均取得至少10%以上的营收同比增速,以及至少15%以上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宁波银行的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保持20%以上的高位增长,紧随其后的招商银行净利润增速也超过20%。

  此外,资产质量的持续改善,也并没有完全反映在银行的估值上。24家已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中,有22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江阴银行大幅下降0.47个百分点至1.32%,其估值仅为0.66倍。

  银河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一纬表示,当前阶段为上市银行年报披露窗口期,前期业绩快报已显示多家银行业绩表现超预期,预计基本面保持稳健,对估值形成支撑。“稳增长政策导向不变,预计后期政策仍有发力空间,助力宽信用成效进一步释放,从而利好银行业经营环境改善和景气度回升。”

  东兴证券银行研究团队亦指出,从政策面看,考虑到当前国内经济压力,预计稳增长政策有望在地产和基建投资方面持续发力,带动市场预期修复。从基本面来看,银行股行业业绩有确定性,潜在不良压力不大,财管管理业务转型加速将贡献新的利润增长点。随着宽信用政策持续发力,银行板块估值修复行情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银行 银行投 破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