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房贷利率骤降,还有“零加点”!专家称后续可能进一步宽松

  近日,记者采访发现,全国多地房贷利率有所下调,甚至有地区出现“零加点”,即房贷利率与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基准利率持平,带动楼市出现“回暖”现象。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政策层面,房地产调控宽松的信号基本明确,后续不排除多地出现降低首付比例的可能。

  多地银行下调房贷利率

  自开年至今,多地房贷利率松动下调。3月24日,据《国际金融报》记者对苏州地区银行调研发现,除光大银行(3.200, 0.00, 0.00%)、平安银行(15.200, 0.00, 0.00%)及邮储银行(5.280, 0.00, 0.00%)外,当地多数银行将房贷利率下调。

  其中,多家银行表示,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降至4.6%,即与LPR基准利率持平;二套房贷款利率也有所优惠,如果首套房贷款已经还清,则二套房贷款利率基本也能享受4.6%,如果尚未还清,则二套房贷利率将适当上浮,多数集中在5.3%左右,最高约为5.6%。

  与此同时,不仅银行授信额度较充足,而且放款速度也有所提升。苏州银行(6.730, 0.00, 0.00%)信贷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只要材料准备齐全,最快一周内便能够下款,整体下款速度会很快”。

  另外,杭州地区也出现房贷利率下调现象。据悉,杭州当地首套房贷利率普遍较一月前的5.7%左右,下调至5.3%左右,二套房贷利率下调至5.5%。

  据了解,在今年2月末,苏州地区的二手房贷款利率为4.8%,去年曾一度超过6%,然而步入3月以来,苏州地区房贷利率基本与基准利率持平,成为全国首个房贷利率“零加点”的地区。整体来看,银行信贷优惠的力度还是相当可观。

  不过,当前的“零加点”利率,并非所有客户均能享受。工商银行(4.580, 0.00, 0.00%)苏州姑苏区房贷授信人员表示,房贷利率与客户资质有很大关系,优质客户才能享受到当前最低4.6%的利率。

  贝壳研究院发布的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数据显示,2022年3月,全国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34%,二套房利率为5.60%,分别较上月回落13个和15个基点,高于LPR利率的降幅,并且今年3月整体房贷利率降幅较2月分别扩大4个和6个基点,并接近2020年三季度水平。与此同时,今年3月房贷利率降幅创2019年以来最大。

  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上海、深圳、天津、苏州等十余个城市出现首套房贷利率低于5%的情况。

  后续或更为宽松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当前相对宽松充裕的信贷环境,将对购房市场产生较为积极的影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当前一些城市已经开始出现4.6%的房贷利率,与LPR基准利率持平,这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从目前对一部分城市的统计情况来看,房贷利率的政策总体在放松,并且还朝着‘极低利率’的方向继续演变”。

  “过去虽然有房贷政策放松的信号,但很多银行房贷利率还是超过5%的水平,而当前各类低利率政策中,开始出现和LPR齐平的政策,这说明房贷的成本朝着最大限度放松的方向演变。”严跃进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对于购房者而言,这意味着其在后续每年的月供还款有很大的减负效应,而对于银行来说,当期房贷的节奏确实也需要加快,但要尽量做到此类低利率贷款产品无捆绑营销的内容,真正为顾客降低按揭贷款成本。

  他认为,房贷利率和LPR利率齐平,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房贷松绑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3月下旬,甚至出现极低利率,显然是进一步释放宽松信号,助力市场行情回暖”。

  据当地媒体报道,苏州地区的房地产从业人员表示,受房贷利率下调影响,“最近看房的客户明显增多,成交量也比春节前要高出许多”。

  据贝壳研究院数据,今年3月以来(截至3月17日),贝壳5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2月(春节后)日均成交量增长约17%。

  近期,刘鹤副总理在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中讲话指出:“关于房地产企业,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随后,财政部、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部委联合发声响应,助力楼市的稳定预期发展。

  对于后期是否会进一步放宽房贷政策,严跃进表示,对消费者而言,“两头减”肯定是最好的,即首付减一点、按揭减一点。“从实际操作看,房贷是20年或30年陆续还清的,还多少可以后续选择,而首付是采取一次缴纳的方式进行的,自然首付降低效果会更明显。后续预计首付比例会进一步下调,包括两成首付会增加,及改善型购房需求也可以享受低首付的政策。”

关键词阅读:房贷 利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