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信用卡发卡量突破1亿张,率先成为“亿级”股份制发卡行

  3月24日晚间,中信银行公布了2021年度业绩报告。根据年报及业绩发布会介绍,2021年中信银行发挥集团协同优势,全面打造“新零售”体系,实现信用卡业务的市场规模稳步增长。其中,信用卡发卡量突破1亿张,率先成为“亿级”股份制发卡行;交易量、贷款余额持续增长,不良贷款量、率双降,资产质量提升,盈利能力双位数增长,与国内经济平稳发展、消费市场持续回暖节奏同频共振。

  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信用卡累计发卡10,132.39万张,较上年末增长9.40%;信用卡贷款余额5,277.4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25.10亿元;信用卡交易量27,801.35亿元,同比增长14.05%,实现信用卡业务收入591.28亿元。

  2021年尽管受疫情持续影响,中信银行信用卡业务资产质量与结构趋势仍持续向好,信用卡不良贷款余额为96.50亿元,同比降幅17%;不良率1.83%,同比下降0.55个百分点,实现了不良贷款量、率双降,资产质量显著提升,拨备成本同比下降11.98%,税前利润同比增幅23.29%,信用卡业务稳健发展。

  此前,人民银行召开会议表示,消费金融作为金融业最能触达民众生活的业态,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升级、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着重要功能。对此,中信银行信用卡紧扣客户真实消费需求,从信用卡特色场景出发,整合平台资源,发挥场景优势,深入开展会员制经营,持续保持年费会员优势,加快推进轻型化发展。截至2021年末,中信银行信用卡业务实现轻资本收入超150亿,同比增幅13.47%,轻资本收入占比25.75%,同比提升3.83个百分点。轻资本贡献提升,转型成效显著。

  从轻型化发展的具体维度看,中信银行信用卡深耕场景经营和精细化产品运营,在活跃户均交易、活跃户总量双升的叠加带动下,截至2021年末,信用卡实现回佣收入同比增幅16.26%;年费收入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年内推出金融类、健康类、9分会员等会员产品超200款,实现会员业务多点突破,产品数量与营销效率双增长,增值产品及其他银行卡业务收入增幅86.94%。

  据介绍,中信银行信用卡将进一步聚焦消费需求,深化轻资本转型,积极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发挥“新零售”战略下的协同效应,以客户为中心,在主结算、主投资、主融资、主服务、主活动的“五主”客户经营路径中,为客户的信用支付、财富管理、服务与活动,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关键词阅读:中信银行信用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