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爆赚”标签背后:多家公司盈利“被动”增长!行业自购已开启,什么信号

  截至3月27日,11家银行理财公司部分经营数据出炉。

  其中7家随母行年报披露经营业绩的公司,盈利均录得30%以上的强势增幅,但这是不少公司开业晚、基数小的原因所致,2-8倍的净利润增幅更加偏向于“被动式”的增长。

  另外4家在各自母行官网披露年报的理财公司,因为母行改造产品加速注入、自主发行提速等原因,存续规模在去年飙升。但一个突出特征是,权益类占比仍小。

  进入今年,资产和产品期限匹配、估值方法整改(摊余成本法转市值法)等一系列原则性变化,使得市场波动带给银行理财的影响毫无保留地全盘显现出来。股债双杀的3月,市场上近2000只银行理财产品净值跌破1。

  在此背景下,十余家银行理财公司集体喊话市场,呼吁理性看待短期波动;同时,以自营资金开启“自购模式”,光大理财、南银理财、中邮理财分别投入2亿元、5亿元和6.5亿元申购自家旗下理财产品。

  1

  (一)盈利“被动式”强劲

  不少理财公司最近被贴上了“赚爆了”的标签。需要说明的是:这是因为大部分公司开业晚、基数低,因此净利润涨幅更多偏向于“被动”强劲。

  截至3月26日,平安理财、招银理财、信银理财、兴银理财、交银理财、光大理财、青银理财共7家理财公司的经营业绩随母行年报披露。一个明显的特征是,它们净利润大增2倍至8倍,个别甚至暴增130多倍。

  盈利增速分别创出两倍和八倍多的信银理财和平安理财,都是2020年的7月以后才开月。也就是说,两者在开业首年的盈利时间段均只有不足5个月,而且尚处人员招聘、系统搭建的投入期。另外2021年净利润涨幅高达135倍的青银理财,其开业期更晚,于2020年11月才开业,因此当年盈利可以忽略。

  交通银行(4.930, 0.02, 0.41%)旗下的交银理财2021年实现净利润11.55亿元,同比增长73.6%。其理财产品规模较上年末增长129.43%至12246.64亿元。

  再来看看理财公司“头把交椅”招银理财。2021年,该公司净利润达32.03亿元,同比增长30.6%;去年末招银理财管理的产品余额达2.7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47%。其中,新产品余额2.60万亿元,占理财产品余额的93.53%。

  两家股份行理财公司去年强势发力:兴银理财以28.06亿元的净利润在7家银行中位列第二,净利润同比增长108.62%,且理财产品余额达1.79万亿元,同比增长21%;光大银行(3.200, -0.02, -0.62%)净利润增幅更是高达181.21%,净利润为15.86亿元,理财产品余额也在去年突破了万亿,达10677亿元,其中净值型产品占比为94%。

  再来看开业时间较晚的平安理财和信银理财:平安理财去年创出16.16亿元净利润,较上年增长约880%,理财产品规模增长34.5%,达8720.66亿元。信银理财去年实现营收30.4亿元,增长212%,净利润为18.06亿元,增幅达203.5%,由于其母行理财产品已顺利交接至理财公司,其产品余额已达14032.75亿元。

  青银理财是首个披露业绩的城商行理财公司。该公司于2020年11月开业,当年仅实现净利润约300万元。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收6.16亿元,净利润4.08亿元。从理财规模上看,该公司去年末余额为1678.04亿元,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100%。

  2

  (二)提升权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除了已披露年报的7家公司外,工银理财、中邮理财和汇华理财也在官网发布年报。从它们的产品结构和资产结构中,能很明显得感受出,即便行业高呼了一年“提升权益类占比”,但事实上,银行理财权益类占比仍旧很小,权益配置道阻且长。

  截至2021年12月末,工银理财存续理财产品1510只,时点余额20218.04亿元,全部为符合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从投资性质划分,固定收益类产品961只,金额1.8万亿元,占比89.03%;混合类产品499只,金额2172.76亿元,占比10.75%;权益类产品50只,金额44.45亿元,占比仅为0.22%;

  中邮理财存续产品为255只,2021年末时点余额达6553.1亿元,规模较上年大幅增长约156%。从投资性质划分,固收类仍是该公司绝对主流,产品193只金额6320.13亿元,占比96.45%,权益类和混合类金额分别仅为1376.7万元和232.8亿元,权益类占比几乎可忽略不计。

  此外,首家披露规模的中外合资理财公司——汇华理财,其存续产品规模为782.07亿,其中固收类占据绝对大头,为772.9亿元,混合类为9.17亿元,权益类占比为0%。

  根据中国理财网近期发布的《中国银行(3.150, -0.01, -0.32%)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去年银行理财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存续规模及占比呈上升趋势,固收类产品仍占理财公司存续规模的绝大部分,达15.92万亿元,占比92.62%;而混合类和权益类分别仅占7.21%和0.17%,占比仍有待提高。

  3

  (三)费率结构持续改变

  被称为“赚爆”的银行理财,其实越来越多正加入减费让利的队伍。

  年初至今,中银理财、中邮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光大理财、华夏理财、南银理财等多家公司下调数十只产品的费率,涉及固定管理费、销售服务费、托管费、活动期间的赎回费等,部分费率已经降至0。

  在收益欠佳、发行放缓(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月新发2302款产品,发行量环比减少835款)的背景下,理财公司将费率下调必然有推动销售的考虑。但同时更重要的是,它彰显了银行理财在试图将管理人和投资者的利益进一步绑定,强化利益一致性。

  券商中国记者获取了工银、农银、中银、建信、交银、中邮6家国有行理财子,以及招银、光大、华夏、平安、信银、兴银6家股份行理财子的截至三月初的产品费率情况。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固收类理财的平均销售费率为0.22%;固定管理费方面,12家理财公司固收理财的平均管理费只有0.17%,比去年固收理财管理费普遍0.2%-0.5%的水平大大降低;托管费方面,目前12家理财公司的固收产品、混合产品和权益产品的平均托管费,都仅只有万三。

  把上述销售费、固定管理费、托管费三费合一,投资人的固定支出的平均成本低至0.42%。当然,此处仅指固定支出的成本,不少产品会要求在未满特定持有期的情况下另外征收申购费和赎回费。依照目前的费率,相较其他同类型资管产品,银行理财已经处于较低收费水平。

  4

  (四)开启“自购”提振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一边是盈利大赚、规模猛增的理财公司,另一边是理财产品近期大面积回撤、频频跌破净值的悲观情绪。

  3月份以来,已有工银、建信、交银等十余家理财公司发文与投资者进行沟通,稳定市场信心。本周召开年度业绩会的招商银行(45.170, -0.01, -0.02%)、兴业银行(20.010, -0.06, -0.30%)、交通银行等,在业绩会上都被问到了理财破净的问题。

  3月25日,交行业务总监、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在交行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由于俄乌冲突、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的交织,以及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国内金融市场的股债市场都出现了短期的调整,特别是股票市场跌幅比较明显。在这种比较极端的市场行情下,市场参与者都难以独善其身,交银理财产品最近也是出现了一定的回撤。”

  他表示,但是从底层资产看,交银理财绝大多数产品的投向是债券市场,权益市场的配置比例比较低。“因此,我们最近针对市场股债大幅调整的情况,我们也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产品结构调整,增加低波动资产的占比,均衡配置我们不同的行业,稳定我们产品的净值”涂宏称。

  3月25日,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兴业银行也有部分含权类理财产品,一些产品的净值同样存在波动。他同时表示:“对标资管行业,银行理财产品权益占比提高将是一个长期趋势,关键还在于自身专业能力能否迅速得到匹配,相信未来随着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逐步到位,银行理财客群对波动的接受能力也会不断提升。”

  面对市场悲观情绪,已有多家理财公司已真金白银豪掷数亿提振市场信心,而理财公司自购旗下理财的情况,尚属首次。

  3月23日,光大理财以自有资金不超过2亿元投资本公司发行的“阳光红”股票型和“阳光橙”混合型理财产品。就在此前,光大理财发文指出,当前低位建仓机会或大于风险,站在当前时点,境内股票的整体估值已经不贵,债券待阶段性调整后也将出现配置价值。而随着本轮调整结束,相信坚守是更好的选择。

  3月24日,南银理财表示本着与广大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南银理财已投入公司自有资金约5亿元用于认购/申购南银理财旗下理财产品。而目前南银理财9只混合类理财产品有5只破净。

  3月26日,中邮理财作为首家国有大行理财公司出手自购。中邮理财表示,基于对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中邮理财已将自有资金约6.5亿元申购本公司旗下管理的理财产品,并计划择机申购其旗下管理的混合类(财富鑫鑫向荣、鸿元系列)及固收+(鸿锦系列)理财产品。

关键词阅读:银行理财 公司盈利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