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季-掌门人说」交行董事长任德奇年报致辞:将继续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为客户、股东等创造更大价值

  又是一年财报季,金融界银行频道为您带来专题报道。

  我们特别推出财报快讯、挖财报、财报季-掌门人说多档栏目,为您带来及时、专业的新闻资讯。

  本期「财报季-掌门人说」关注交通银行董事长任德奇。

  3月25日,交通银行发布2021年年报。任德奇董事长在年报致辞中回顾,2021年该行全年规模稳步增长,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明显改善,效益显著提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2年交行人将继续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为客户、股东、社会创造更大价值,在长期主义的航道上穿越周期,行稳致远。

  以下为任德奇董事长的年报致辞全文——:

  2021 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交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建设世界一流银行的战略目标,以“十四五”规划为统领,谋新篇、开新局,保持和巩固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全年规模稳步增长,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明显改善,效益显著提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守正创新,精心谋划,以自身职责使命绘就服务“国之大者”的施工图。我们立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发挥自身优势,制定实施交行“十四五”规划,将“上海主场”建设、数字化新交行建设作为两大突破口,打造鲜明的业务特色。作为唯一总部在沪的大型银行,我们把支持服务好中央交给上海的重大战略任务,作为交行应尽的责任,通过上海主场和长三角区域发展的示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引领其他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体验极致、生态丰富、风控智能、运营高效的数字化新交行;以普惠金融、贸易金融、科技金融、财富金融“四大特色”为重点,创新金融供给,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交行方案。

  秉持初心,稳中求进,以战略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坚决推进战略的实施,在助力经济增长、惠民利企方面积极发挥金融“国家队”的主力军作用,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迈上新台阶。全年支持实体经济的融资总量超过万亿元,对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普惠小微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长三角、京津冀、大湾区三大重点区域信贷增量占比超过 60%。围绕政务服务和民生消费等重点场景,持续拓展“交银 e 办事”服务方案的深度和广度,落地推广惠民就医、数字人民币、资金监管等成功案例,创新推出新一代手机银行,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对多样化金融服务的需求。

  筑好防线,守牢底线,以强大风控筑起资产质量安全盾。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叠加疫情持续影响的复杂环境,我们加强对各类风险的前瞻性研判,持续在发展中调整优化结构,夯实风险防控基础。深入推进风险授信与反洗钱改革,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知识图谱等技术强化风险计量和监测体系。加大不良资产处置,持续打好风险资产处置攻坚战。报告期末,不良贷款、逾期贷款余额和占比实现“双降”,资产质量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复杂环境下的风险应对能力进一步夯实。

  金融为民,携手共进,以践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健全服务乡村振兴的政策体系、产品体系和渠道体系,创新数字化服务模式;继续定点帮扶甘肃天祝县、四川理塘县和山西浑源县,向三个定点帮扶县捐赠资金连续 6 年保持增长。全力支持困难帮扶、抗洪赈灾、助残助学等公益事业,报告期内累计捐赠超过 5,100 万元。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积极支持碳减排项目,将信贷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得到新提升。

  当前,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稳步推进,科技创新日益活跃,构建新发展格局向纵深发展,为银行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创造了新赛道。同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全球地缘政治面临重大变化,中国经济正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2022 年,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步推进交行“十四五”规划实施,把握政策机遇,发挥“上海主场”优势,全面落实国家战略,在服务实体经济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做强业务特色,优化业务和客户结构,提升业绩表现;深化科技赋能,以数字化思维重塑业务流程、展业模式和服务方式,持续提升客户体验,不断赢得发展先机,形成发展优势;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决打赢资产质量攻坚战,守牢金融风险防控底线。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诚挚感谢社会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交行人将继续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为客户、股东、社会创造更大价值,在长期主义的航道上穿越周期,行稳致远!

关键词阅读:交行董事长 任德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