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季-掌门人说」光大银行行长付万军年报致辞: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积极推进财富管理转型

  又是一年财报季,金融界银行频道为您带来专题报道。

  我们特别推出财报快讯、挖财报、财报季-掌门人说多档栏目,为您带来及时、专业的新闻资讯。

  本期「财报季-掌门人说」关注光大银行行长付万军。

  3月25日晚间,光大银行发布2021年年报。付万军行长在年报致辞中表示,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切实回归金融本源,得益于牢牢把握“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愿景,得益于积极推进以“大、真、新”为内涵的财富管理转型,通过积极探索、不倦实践、辛勤耕耘,不仅跑出了好成绩,更赢得了竞争力。

  2022年是光大银行成立30周年。30年来,光大银行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改革开放的洪流,走过了一条乘势而进、迎难而上、茁壮成长的奋进道路,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以下为付万军行长的年报致辞全文——: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亲身见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焕发出昂扬奋斗的蓬勃力量。

  一年来,光大银行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立足国家所需,发挥光大所能,竭尽全力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先进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显著增长;民营企业融资扩面增量,绿色贷款和清洁能源贷款达成“两个不低于”目标;率先成立乡村振兴金融部,推出乡村振兴服务方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了新担当、新作为。

  一年来,光大银行夯实公司金融在财富管理转型中的“压舱石”作用。对公有效客户41.40万户,比上年末增长27.35%,增量增幅名列同业前茅,客户基础更加坚实;推进“商行+投行+资管+交易”一体化经营,加快发展居间撮合、并购、资产证券化、结构化融资等业务,客户融资总量(FPA)不断壮大;支付、结算、融资、担保等交易银行业务“工具箱”日益丰富,交银中收大幅增长。独家中标军队资产管理中央财政专户,成为唯一全部中标职业年金基金托管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一年来,光大银行发挥零售金融在财富管理转型中的“生力军”作用。零售AUM规模超过2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68%;零售营收占比41.47%,同比提升0.32个百分点;理财管理规模突破1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7.67%;零售信贷规模比上年末增长17.39%;零售代理中收增长19.75%;零售客户总量突破1.4亿户,保持可比同业前列;手机银行、阳光惠生活和云缴费三大APP月活用户突破5,000万户;中国最大开放便民缴费平台“云缴费”直连客户超过1亿户,缴费金额突破5,000亿元。

  一年来,光大银行提升协同联动在财富管理转型中的“助推器”作用。倡导板块协同、条线互动。通过公私联动拓展代发、医保、社保项目落地,深化投债联动、投托联动,加强境内外联动促进跨境并购、境外上市、境外发债,全行联动收入同比增长近20%。依托光大集团金融全牌照背景,发挥E-SBU“大财富”协同优势,实现协同业务总额超过1.8万亿元,协同营收近百亿元,客户迁徙超过200万户。

  一年来,光大银行增强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转型中的“催化剂”作用。加大科技投入和科技人才引进,科技人员占比首次超过5%;在公司金融、零售金融、数字金融等部门探索科技派驻模式,促进科技赋能;围绕“三新三化”(新体验、新模式、新融合,中台化、敏捷化、智能化),发挥科技驱动作用,推动业务创新,提升场景服务能力,推广数字化经营模式,加快数字光大建设;荣获中国金融数字科技创新大赛专项领域创新金奖、首届金融行业科技发展二等奖。

  截至2021年末,光大银行总资产达5.90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95%;实现营业收入1,527.51亿元,同比增长7.14%;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434.07亿元,同比增长14.73%;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额、关注贷款率、逾期贷款率、拨备覆盖率“四降一升”,资产质量稳中向好。“2021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第32位,比上年提升3位;被《金融时报》评为“年度最佳股份制银行”。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得益于切实回归金融本源,得益于牢牢把握“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愿景,得益于积极推进以“大、真、新”为内涵的财富管理转型,通过积极探索、不倦实践、辛勤耕耘,不仅跑出了好成绩,更赢得了竞争力。

  2022年是光大银行成立30周年。30年来,光大银行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改革开放的洪流,走过了一条乘势而进、迎难而上、茁壮成长的奋进道路,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起点上,而立之年的光大银行将以龙腾虎跃的精神、生龙活虎的干劲、虎虎生威的雄风,承载广大客户和投资者的信任托付,担当“管理财富、服务民生”的企业使命,以“跨越计划”的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续写“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崭新篇章!

关键词阅读:光大银行行长付万军 财富管理转型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