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行业绩排行来了!2021年入账3.68万亿,“宇宙行”单日净赚9.54亿,盈利能力建行“夺冠”

  金融界3月30日消息 银行业被称为“百业之母”,股神巴菲特一度加度银行持股,他曾说:“银行业是个很好的行业——很多银行都有很高的有形资产回报率。”

  2021年银行年报悉数出炉,今天我们来看看中国六家国有大行的业绩。

  截止3月30日,六大国有银行2021年业绩报告发布完毕。据统计,截止2021年末,六大行资产规模总计145.47万亿、实现营业收入总计3.68万亿、实现归母净利润总计1.27亿。按365天计算,六大行2021年日营收总计100.84亿,日利润总计34.86亿元。

六大行

  从业绩表现来看,“宇宙行”毫无悬念拔得头筹。在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三大指标下,工商银行赚钱能力最强、建设银行总资产突破30万亿大关,邮储银行资产规模和营收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同时,六大行不良率同比均实现下降、拨备覆盖率持续提升。趋势上看,银行业盈利能力整体乐观。

  六大行全年进帐1.27万亿,“宇宙行”单日净赚9.54亿

  从主要经营业绩方面,“宇宙行”依然成为六大行中的翘楚,资产规模、营业收及净利润均位于首位。值得一提的是,建行资产规模突破30万亿,增幅超7%。

  截止2021年末,六大行资产规模总计145.47万亿元。资产规模排行前三为工行、建行、农行,其次为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其中邮储银行增速最高超10%。

六大行

  六大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总计3.68万亿,单日进账100.84亿元。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其次分别为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垫底。单日营收来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均超20亿排在前两位,农行、中国银行分别为19.72亿、16.59亿,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分别为8.73亿和7.38亿。

六大行

  六大行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总计1.27万亿,单日净赚34.86亿元。工行日赚9.54亿元位于首位,其次为建行8.29亿、农行6.61亿、中行5.93亿,而交行、邮储排在第二梯队,分别为2.4亿和2.09亿。

六大行 

  盈利能力指标建行“夺冠”,交通银行ROE连续5年垫底

  从经营效益分析来,我们来看总资产收益率ROA、净资产收益率ROE两项指标。ROA数据体现银行资产的盈利能力,统计六大行2021年业绩情况发现,建行ROA、ROE分别为1.04%和12.22%,均位于行业前列。董事长田国立表示,今年建行向广大股东和社会各界交出一份亮丽的答卷,对两项指标非常满意。

六大行

六大行

  负债增加会导致净资产收益率的上升。从近5年来净资产收益率的数据来看,交通银行2021年ROE为9.57%,虽然同比上升0.14个百分点,在排名来看依然是倒数第一。相反建设银行ROE为12.22%,同比上升0.39个百分点,连续5年排名第一。

  不良贷款率全部降至1.5%以内,资产质量持续提升

六大行

  资产质量方面,2021年全年来看,六大行不良贷款率均保持在1.5%以内,且均实现下降。其中交通银行不良率最高为1.48%,中国银行不良率最低为1.33%。

  拨备覆盖率数据来看,邮储银行418.61%继续排在首位,其次农行、建行、工行以299.73%、239.96%、205.84%,同比分别提升33.53、26.37、25.16个百分点。交通银行拨备覆盖率最低,中国银行提升幅度最小。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数据来看,六大行呈现四升两降。建设银行13.59%最高,其次是工行13.31%、农行11.44%、中行11.3%、交行10.62%、邮储9.92%。

  盈利能力数据亮眼,净息差净利差处于下滑趋势

  尽管六大行的盈利能力数据亮眼,但净息差均呈现下降的趋势,而导致净息差下降的主要原因为负债成本的上升及贷款收益率的下降。

  年报数据显示,建行实现利息净收入 6054.20 亿元,增幅为 5.12%。净利差为1.94%,同比下降10个基点;净利息收益率为2.13%,同比下降6个基点。年报披露主要原因为存款成本受市场竞争持续加剧影响高于上年。

  中行实现利息净收入4251.42亿元,增幅为2.22%。净息差为1.75%,同比下降10个基点,年报披露主要是境内人民币贷款收益率有所下降。

  交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616.93 亿元,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 60.02%,增幅为1.56%。净息差、净利差为1.56%、1.47%,同比均下降0.01个百分点。

  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 6906.80亿元,增幅为6.8%。净利息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 1.92%和 2.11%,分别比上年下降 5 个基点和 4 个基点,主要原因是本行持续让利实体经济,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分析认为,资产端收益率承压背景下,银行加强负债成本管控,贷款收益率下行是净息差主要拖累因素。

关键词阅读:银行 中行 建行 财报 工行 邮储 交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