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机构齐发声

  保险资金具有长久期低交易频率的优势,这类长期资金不断加大权益市场的参与比重,增强了资本市场的稳定性。

  但是近几个月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全球局势,虽然中国经济在前期的政策传导下已经释放积极的信号,但挑战依然巨大。

  作为资本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保险资金,对于资本市场走势如何判断?作为长期投资者和价值发现者的保险资金又将采取何种投资策略?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就此集中采访了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在谈及市场时,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采访中都提及了“长期看好市场发展前景”“坚持价值投资”“会主动增配权益资产”。而这也体现出他们的总体判断,即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投资价值已经在凸显

  01

  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波动加大,沪深主要股指的最大回撤超过-15%甚至-20%。

  不过在保险资管公司的负责人眼中,由于中国经济韧性强、政策空间大,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此次资本市场震荡是由地缘局势、疫情反复、潜在‘滞胀’风险、美联储加息、外资加速流出等多重因素叠加‘碰头’所致,但具有明显短期特征。”国寿资产认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攻关期,但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同时,伴随改革创新深入推进以及稳增长政策靠前发力,我国国民经济宏观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上市公司业绩保持稳定,资本市场运行基础扎实,市场短期波动没有也不会撼动其长期健康发展态势

  在华泰资产看来,中国资本市场具备全球稀缺的投资价值。这一点体现在基本面、制度建设、长期资金三个方面。

  1

  基本面

  中国经济和科技实力持续向前发展。中国消费市场逐步成为和美国、欧洲一样的全球核心消费市场,科技研发支出提升至全球第二;在产业链微笑曲线上,“中国制造”不断朝着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领域迈进。

  2

  制度建设

  中国不断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建设,丰富并优化了多层次融资渠道,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3

  长期资金

  在全球复杂而多变的环境下,中国市场具有领先的增长力和“避风港”作用,吸引着全球资金持续投资中国资本市场。“可以看到,一方面长期资金不断流入中国市场,另一方面在全球突发风险面前,中国也成为了全球资金的‘避风港’。”

  02

  市场下跌价值凸显

  大家资产总经理吴剑飞认为,年初以来的诸多突发事件超出了预期。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挑战,今年两会确定的全年“5.5%左右”的增长目标稳定人心、提振士气。一系列围绕稳增长政策的发力,让经济逐渐摆脱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下行势头。“1—2月宏观数据好于预期,微观高频指标边际企稳就是最好的说明。”他表示。

  同时,他认为目前大量优秀公司已经跌出了长期投资价值

  “沪深300、创业板指的PE(ttm)分别下降至过去5年的34%、51%分位数,股债ERP处于过去5年的滚动均值上方0.7倍标准差,估值已降至合理区间,考虑到企稳的经济前景和改善的政策条件,A股进入价值投资配置区间。”吴剑飞进一步指出。

  对于估值,平安资管也认为,目前市场估值已经回归合理水平。“经过此前两个多月估值压力的释放,目前市场估值已经回归至合理水平。以沪深300为例,其估值已回到过去十年的均值。同时,从跨资产比较的角度来看,股票相较于债券等资产的性价比已较为明显。”

  对于投资者,人保资产总裁曾北川建议要保持冷静和理性,“市场极度悲观时刻,投资者的选择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未来的投资回报。截至2022年3月22日,A股主要指数的动态估值几乎都处于过去十年的30%分位数以下,隐含的未来年化预期回报将超越7%的历史平均水平。”

  03

  将积极布局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

  基于对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判断,这些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均表示将发挥险资优势,积极布局,加大权益类资产投资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公布的2022年第一期保险资产管理业投资者信心调查也显示,2022年,有资产配置计划调整的机构,多倾向于适度增加债券、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比例

  太平资产表示,将充分发挥保险资金期限和规模优势,通过直接投资和委托投资等方式积极参与资本市场建设,支持市场平稳运行、促进融资结构优化,在实现保险资金长期稳定回报的同时,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长期以来,泰康资产在权益投资方面收获颇丰。在当前利率中枢趋势下行、信用违约常态化的背景下,权益资产的配置价值进一步上升。”泰康资产总经理、首席执行官段国圣表示。

  据段国圣介绍,泰康资产还将重点关注四大领域的投资机会,提升权益类投资占比。

  1

  一是聚焦“双碳+科技”“大健康+消费”两主两辅赛道;

  2

  二是关注低估值稳健成长板块和稳增长主题投资机会;

  3

  三是关注香港市场估值底部机会;

  4

  四是继续挖掘多种形式的权益投资,积极推进私募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基础设施股权投资等,构建多元化的权益资产组合。

  就港股市场,段国圣特别关注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特色板块。他认为,这些板块具有特殊的配置价值,一旦潜在风险冲击缓释,将存在较好的配置机会。

  高端技术制造业、新能源、“专精特新”新基建等概念板块也是保险机构关注的重点。

  新华资产总裁张弛表示,基于保险资金的负债特性,新华资产始终坚持以资产负债匹配为原则,坚守价值投资理念,对于重点产业链进行专题性、前瞻性研究,精选核心品种长期配置,尤其对国家战略重点支持的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等行业方向加大投资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华泰资产也明确表示,优质的“专精特新”企业不断涌出,将通过定增等形式助力优质企业实体融资,同时将增加对国家鼓励产业的债权型投资。

  “国内的传统行业经过多年优胜劣汰,已沉淀下大量优质公司。这些公司经营稳健、自由现金流充裕、注重股东回报,且良好的现金分红和估值提供了安全边际。持有这类标的可满足险资绝对收益回报要求。”阳光资产总经理彭吉海认为,在新兴成长方面,无论是核心资产还是新兴产业赛道,阳光资产将在前瞻性的产业研究基础上,回归到企业价值本身,选择潜在优质上市公司进行投资,分享企业价值增长带来的长期回报。

  当然保险资金也需要把握好风险与收益的平衡

  张弛表示,随着资本市场深入改革开放,国内资本市场受国内外金融形势变化的影响加大,这对风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华资产将主动应对,积极做好风险收益平衡,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另外,中国银保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3.2万亿元,其中投资债券9.1万亿元,投资股票2.5万亿元,投资股票型基金0.7万亿元。

  此外,保险资管公司发行管理的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余额3.2万亿元,主要投向债券、股票等。

  保险资金作为资本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在支持资本市场稳健运行、优化投资者结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阅读:机构齐发声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