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

  日前,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第一季度例会(以下简称“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要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增强前瞻性、精准性、自主性。

  会议研判,当前国外疫情持续,地缘政治冲突升级,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国内疫情发生频次有所增多,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对此,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高级分析师冯琳分析指出,在今年1月—2月投资、消费和工业生产数据超预期背景下,会议提出当前经济发展依然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这意味着年初宏观数据偏强,主要是受上年同期基数较低以及一些短期因素波动影响,并不代表经济下行压力得到根本缓解。目前,稳增长依然是当前宏观政策的主基调,且迫切性正在增加。

  3月29日召开的国常会也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国内发展面临新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一季度、上半年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对实现全年目标至关重要。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稳定经济的政策早出快出,不出不利于稳定市场预期的措施,制定应对可能遇到更大不确定性的预案。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49.5%、48.4%和48.8%,低于上月0.7、3.2和2.4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降至临界点以下,表明我国经济总体景气水平有所回落。

  在货币政策安排上,会议要求,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增强前瞻性、精准性、自主性,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主动应对,提振信心,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同时,会议提出,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以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完善绿色金融体系。

  市场人士普遍表示,目前货币政策具有靠前发力的必要性,不过在具体发力的路径上,判断却存在分化。

  王青、冯琳认为,今年1月政策性降息之后,货币政策还有发力空间,二季度降息、降准都在央行的政策工具箱内,其中降息的概率正在增大。年初以来票据利率持续下行,显示当前银行不缺可贷资金,而1月-2月新增贷款规模和结构都有待进一步改善,核心问题是企业和居民贷款需求亟待提振。因此,通过下调MLF利率提振企业和居民贷款需求是当务之急,降息的迫切性大于降准。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指出,下调MLF利率可直接引导LPR下行,但需要关注外部环境压力。改革和调整存款基准利率,可能是在当前海外货币政策趋紧环境下阻力较小的降息方式。压缩存款基准利率加点幅度和调整存款利率报价的加减点结构,可以起到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的效果,降成本的效率比下调MLF利率更高。

关键词阅读: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