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个别房地产客户风险显现 资产质量影响总体可控

  3月30日,建设银行召开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建设银行首席风险官程远国指出,2021年建设银行资产质量保持了平稳,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集团不良率为1.42%,比年初下降了0.14个百分点。

  程远国表示,建设银行将以三大任务为根本遵循,三大战略为引领,持续优化信贷结构,进一步加大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消费金融、住房租赁等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同时继续加大不良处置化解力度,确保处置力度不减。

  房地产一直是建行业务的重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建设银行境内房地产业贷款余额7300.87亿元,较上年增加425.83亿元,增幅6.19%;不良率1.85%,较上年上升0.54个百分点。境内个人住房贷款余额6.39万亿元,较上年增加5557.24亿元,增幅9.53%;不良率0.20%,较上年上升0.01个百分点。

  “从建行的情况来看,2021年房地产行业的资产质量仍然保持相对稳定,不良率低于境内对公贷款平均不良率。同时重点房企贷款的总量占比相对较少,对资产质量的影响总体可控。”程远国也坦言,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程中,局部领域和个别客户的风险释放难以避免。目前房地产行业出现波动,资产质量管控面临一定的压力,但房地产正迈向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程远国称,下一步,建设银行将满足房地产领域合理融资需求,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推进住房租赁战略,同时做好房地产领域的风险研判和客户监测,确保资产质量稳定。

  目前建设银行正在大力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据建行副行长李运介绍,目前建行在全国主要城市对接超过300个项目,支持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系统在50多个城市上线运行。截至2021年末,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覆盖全国96%的地级及以上行政区,为1.5万家企业、3800万个人房东和租客提供阳光透明的交易平台。住房租赁贷款余额1334.61亿元,增幅60.02%。

  住房按揭方面,截至2021年末,建行境内个人住房贷款余额6.39万亿元,较上年增加5557.24亿元,增幅9.53%;不良率0.20%,较上年上升0.01个百分点。

  李运表示,个人住房贷款是建行的优势领域,当前会积极支持居民家庭的合理住房需求,助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近期个人按揭的需求有所回升,也会做好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关键词阅读:建设银行 房地产 资产质量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