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去年收入降8.7%净利润增0.2% 地产项目风险可控

  近日,民生银行披露2021年财报。2021年,民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688.04亿元,同比下滑8.73%;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343.81亿元,同比增长0.21%。基本每股收益为0.71元/股,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13元(含税)。

  这是民生银行宣布改革之后披露的首份年报。该行表示,营收下降主要是持续推动业务回归本源,大幅压降非标投资导致。信托及资管计划、理财产品等非标投资日均规模同比下降2459.03亿元,相应的利息收入及非息收入分别同比下降54.86亿元和65.25亿元,对业务收入带来较大影响。

  截至报告期末,民生银行不良贷款总额723.3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2.89亿元;不良贷款率1.79%,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全年共清收处置不良资产975亿元,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稳步提升。

  2020年,民生银行人事更替,洪崎辞任董事长,中银香港副董事长、总裁高迎欣空降上任,随即展开改革。2021年6月,在年度股东大会上,民生银行管理层表示,将切换到“长期主义”,追回失去的十年。

  “高迎欣和新任管理层上任后,民生银行正在尝试去除沉疴顽疾,将眼光从短期利益转向长期投资,夯实基础客群,而经营业绩不佳或是这期间必须付出的代价。”一名民生银行的内部人士表示,“没有退步,就是进步。”

  房地产项目风险总体可控

  民生银行的资产和负债端均有所起色。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末,民生银行资产总额为6.95万亿元,同比上年小幅提升0.04%;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为4.05万亿元,同比上年增加4.98%。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贷款总额5148.54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80.49亿元;制造业贷款总额3485.4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62.69亿元;房地产业贷款总额3603.02亿元,比上年末下降787.98亿元,资产结构有所改善。

  民生银行的房地产业不良贷款总额为95.74亿元,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65.34亿元,在所有贷款投向类别中排名第一位。除此之外,采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不良贷款总额分别为89.21亿元和34.18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09%和7.67%。

  此外,民生银行对公房地产业授信业务(含表内外授信、标准/非标债权投资、债券投资等业务)余额为4734.44亿元。民生银行华南某分行地产金融部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此前,民生银行做了大量包括恒大集团、蓝光发展、佳兆业、阳光城等地产客户业务。而作为民生银行股东之一的泛海控股此前曾展期多次,也是民生银行地产类业务的常客。

  对此,民生银行在年报中表示,全行存量房地产业务主要为项目贷款且绝大多数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以项目土地、在建工程抵押,抵质押物整体足值,预计在宏观经济和房地产政策趋稳的背景下,房地产项目风险总体可控。

  民生银行在年报中表示,2021年持续压降信托及资管计划、理财产品等非标投资,全面规范结构性存款产品设计;全年非标投资日均规模同比下降2459.03亿元,结构性存款日均比上年下降4218.4亿元,负债结构持续优化。

  在吸收存款利息方面,民生银行吸存利息支出为834.57亿元,同比减少13.10亿元,降幅1.55%,存款平均成本率同比下降0.08个百分点,相应的利息支出同比减少32.08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自2020年二季度以来,民生银行的负债端就处收缩之势。2021年财报显示,该行的负债总额已降至6.37万亿元。

  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64%、10.73%、9.04%,分别同比增加0.6、0.92和0.5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45.30,同比增长5.92%。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民生银行持续增加投入。报告期内,其信息科技投入45.07亿元,同比增长21.75%,占营收比重为2.83%,同比上升0.73个百分点。截至报告期末,民生银行共有科技人员3062人,同比增长16.65%。

  改革落地成首要任务

  民生银行的内部改革,从2020年财报披露的时候,也许就已经开始擘画。

  2021年3月末,民生银行公布2020年财报。2020年,它实现营业收入1849.51亿元,同比增长2.50%;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43.09亿元,大幅跳水36.25%。

  经营异样引发投资者关注。在2021年6月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股东表示“十年前民生银行曾是璀璨明珠,如今却和其他股份行拉开差距。”对此,高迎欣坦言,“过去民生银行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还表示今后将切换更加稳健且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模式。

  为此,民生银行展开了大刀阔斧的内部改革,事业部制也因此迎来全面裁撤。2008年初,民生银行全面启动公司业务事业部的改革,按照行业条线划分地产金融、能源金融、交通金融、冶金金融等多个事业部,归属总行垂直管理。随后,民生银行多个事业部被撤销,2021年,地产金融事业部回归分行,改为地产金融部,事业部制度被彻底舍弃。

  此外,民生银行还提出做强战略客群,做深基础客群的目标,并为此成立战略客户部,统筹管理战略客户,将其他中小客户统一划归公司金融部管理。为强化基础客群,民生银行还裁撤了所有分行层面的企业金融部,相关业务人员全部并入支行,支行一线营销的功能被强化的同时,也突显了分行的管理职能。

  有利也有弊,这一改革同样引发不满。在中管层面,原先的企业金融部负责人实际与支行行长平起平坐,并入支行之后,部分企业金融部负责人“退位让贤”,成为支行行长的副手,原有客户资源纳入支行统筹范围,待遇与职权较以往均有所降低。

  “进入战略客户部的客户经理往往由各家经营单位选拔举荐,而战略客户部作为推动部门,并不直接参与业务。”上述客户经理解释称,进入战略客户部意味着短期内将失去自身积累经营许久的客户资源,重新适应新的流程和工作内容。而对其他客户经理而言,部门多了,流程并未优化,相当于在开展某些业务时流程被人为拉长。“并不觉得他们有起到什么作用,反而经常会要我们写各种报告。”该客户经理表示。

  进入改革期的民生银行,或将有更多举措。“改革总体框架已经基本搭建完成,2022年,抓改革落地是首要任务。”民生银行在年报中表示,面对内部重重阻力,前路注定崎岖。

  3月29日,民生银行华南某分行行长对时代周报记者记者表示,如何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间寻求一个平衡,是民生银行面临的最大难题。“以前,民生银行在经济效益方面过于注重,因而品牌美誉度不高,这也是这几年发展受阻的原因之一。”而要实现所谓”长青银行,百年民生“的目标,完善内部风控体系,优化组织架构,厘清内部关系都是必经之路。

关键词阅读:民生银行 净利润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