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公司晒成绩单!理财产品规模攀升,净利润普遍大涨

  随着A股上市银行2021年年报披露,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业绩也浮出水面。从净利润来看,各家银行理财子公司都取得不俗的成绩,同比增幅惊人。但另一方面,随着理财产品“破净”数量增加,理财子公司在投资者教育和管理能力方面也面临挑战。

  招银理财盈利能力最强

  从年报公布的信息来看,据不完全统计,招银理财盈利能力最强,以32.03亿元的净利润位列第一,兴银理财和中银理财分别以28.06亿元和26.09亿元的净利润紧随其后。

  截至2021年12月末,招银理财总资产为120.97亿元,净资产为106.78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2.03亿元,实现净利润32.03亿元。招银理财管理理财产品余额2.7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47%。

  国有银行中,中银理财位列第一,2021年实现净利润26.09亿元,受托管理规模突破1.7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17%。随后是建信理财,实现净利润20.62亿元,理财产品规模2.19万亿元,建信理财资产总额185.30亿元,净资产174.47亿元。交银理财2021年实现净利润11.55亿元,同比增长73.61%,理财产品规模较上年末增长129.43%至1.22万亿元。

  过去一年随着存量整改任务加速推进,理财子公司的成长速度并未放慢。从净利润的增幅来看,建信理财、中银理财、光大理财、兴银理财2021年净利润同比都实现了大幅增长,增长幅度分别为515.52%、473.41%、181.21%、108.62%。

  分析认为,开业较晚、基数低都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净利润激增的原因,同时承接了大量母行迁移的理财产品,使得理财产品管理规模攀升。

  比如,在2020年7月、8月和11月开业的信银理财、平安理财、青银理财实现了业绩增幅大翻倍,分别为203.53%、879.30%、13500.00%。

  在净值化转型方面,理财子公司进度不一。招商银行透露,截至报告期末,招银理财新产品余额2.6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6.63%,占理财产品余额的93.53%,较上年末提高25.77个百分点,剩余的老产品用于承接经监管同意的个案资产。招商银行常务副行长、董秘王良日前表示,剩余未完成整改的老产品都配置了投资期限比较长的股权类或者产业基金类等资产,将按照监管“一行一策”“一户一策”的要求进行整改,到2025年底清零。

  面临“破净”压力

  随着理财产品整改收官,净值管理能力面临检验。从理财子公司披露的数据来看,固收类产品仍是主流,权益类产品的比重仍不算大,但未来占比将越来越多。

  截至2021年12月末,工银理财存续理财产品1510只,余额为20218.04亿元,全部为符合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从投资性质划分,固定收益类产品961只,金额18000.82亿元;权益类产品50只,占比为3.31%,金额44.45亿元,占比仅为0.22%;混合类产品499只,金额2172.76亿元,占总金额的10.75%。

  从中邮理财披露的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12月末,余额达6553.1亿元,规模较上年大幅增长约156%。从投资性质划分,固收类产品193只,金额6320.13亿元,占比96.45%,权益类和混合类金额分别为1376.7万元和232.8亿元。

  虽然权益类和混合类理财产品不算主力,但市场波动仍然引起大批投资者的不解和恐慌。为此,理财子公司用自有资金对公司自营的理财产品进行申购,向市场传递信心,目前自购大军的资金规模已经高达13.5亿元。3 月以来,光大理财计划以不超过2亿元自有资金投资旗下某混合型理财产品;中邮理财公告称,将自有资金约6.5 亿元申购旗下管理的理财产品;南银理财公告称,已投入自有资金约5亿元用于认购/申购公司旗下理财产品。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相比回购短期提振信心,理财子公司更重要的是做好产品分层和投资者教育。“比如,在加强风险评测的基础上,向不同的投资者提供不同风险等级、期限的理财产品。如果投资者对理财产品净值回撤比较敏感,理财产品应进一步平衡好稳健性和收益性,更加突出稳健性。”

  华宝证券报告认为,下一步,银行理财产品需要进一步提升净值管理能力,避免资产或策略的过度聚集、提升宏观与资产研判能力、建立预警和调仓机制、提升策略的精细化程度,以更好地应对市场波动。

关键词阅读:银行理财子公司 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