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季-掌门人说」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坚持“48 字”工作思路,融入新发展格局

  又是一年财报季,金融界银行频道为您带来专题报道。

  我们特别推出财报快讯、挖财报、财报季-掌门人说多档栏目,为您带来及时、专业的新闻资讯。

  本期「财报季-掌门人说」关注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

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

  董事长陈四清表示,坚持“48 字”工作思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建党百年之际交出一份成色十足的工行答卷。全年主要经营指标表现出色,“强、优、大”的工行特征更加明显。

  以下为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的年报致辞全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本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48 字”工作思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金融保障与经营发展,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奋力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在建党百年之际交出一份成色十足的工行答卷。

  坚持心怀“国之大者”,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认真对标新发展格局和“十四五”开局要求,落实宏观政策导向,推动投融资质量、规模、节奏、价格实现高水平协调。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服务,制造业、科创、绿色等领域信贷规模保持市场领先,普惠贷款增幅靠前。助力共同富裕迈出新步伐,设立服务乡村振兴专门机构,推出“兴农通”品牌,对中小微企业和困难行业的纾困帮扶效果显著。加强全球服务协同,积极助推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坚决做好疫情防控、能源保供、防汛抗洪等金融保障,有力展现大行担当。

  坚持树牢底线思维,全力推动高质量风控。坚持未雨绸缪、见微知著、亡羊补牢、举一反三,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助力维护经济金融稳定大局。注重“一盘棋”谋划、“一本账”管理,完善全链条的风险识别、预警和处置机制,统筹抓好传统和新兴、表内和表外、境内和境外、线上和线下等各类风险防控。强化全口径信用风险管理,加大资产质量攻坚力度,持续提升风险资产经营能力,不良贷款率、逾期贷款率同步改善。密切关注金融市场波动,坚持稳健交易策略,严格控制风险敞口,实现市场风险水平总体平稳。

  坚持增强改革担当,全力实施高质量攻坚。聚焦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深入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推动“扬长、补短、固本、强基”布局扎实落地,第一个人金融银行、外汇业务首选银行、重点区域竞争力提升、城乡联动发展等战略实施不断取得新突破。加快全行数字化转型,智慧银行生态建设工程(ECOS)获评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特等奖,数据管理能力获得工信部最高评级。全力服务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和消博会,发起成立中欧企业联盟,推动“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BRBR)向纵深发展。主动参与绿色金融国际治理,成功发出《气候友好银行北京倡议》。

  本行全力推动新发展规划开局起势,各重点战略、重点任务实施蹄疾步稳、成效初彰,全年主要经营指标表现出色,“强、优、大”的工行特征更加明显。

  “强”的基础进一步筑牢。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资本充足率超过 18%,位居全球大型银行前列。拨备余额突破 6,000 亿元,拨备覆盖率七年来首次回升至200%以上。连续九年位居《福布斯》全球企业 2000 强和英国《银行家》全球银行 1000 强榜首。

  “优”的质态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持续改善,资产回报率(ROA)、资本回报率(ROE)分别达到 1.02%和 12.15%。经过精细管理、内部挖潜,净利息收益率(NIM)变动同业较优。成本收入比为 23.97%,保持全球大型银行较低水平。

  “大”的优势进一步巩固。资产规模超过35万亿元,营业收入突破9400亿元,净利润超过3500亿元,同业领先优势继续夯实,资产、资本、存款、贷款保持全球第一,市值和分红总额为国内同业第一。

  我谨代表董事会,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中国工商银行的关心帮助,衷心感谢监事会的有效监督、管理层和全体干部员工的付出与贡献。基于良好的业绩,本行董事会建议派发2021年普通股股息每10股 2.933 元人民币,将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经过一年的实践,本行深化了对做好金融工作的认识。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牢牢把握金融工作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始终树牢正确的业绩观,坚定不移走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创新引领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着力做强做优做大;始终坚持底线思维,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动态平衡;始终做到担当作为,注重通过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相互交织,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加速演化,地缘政治冲突导致连锁反应,对全球金融、能源、交通、供应链稳定等造成冲击,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全球银行经营面临新挑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活力。随着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各项宏观政策全面落地,中国经济稳健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正在全面激活,国内银行业发展面临良好环境。

  2022 年,本行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好稳字当头要求,助力实现宏观经济“稳”的目标;进一步提升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质效,助力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多“进”的成效;以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带动,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切实做好“改”的答卷,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现代金融企业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董事长:陈四清

  二〇二二年三月三十日

关键词阅读:工商银行 陈四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