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季-掌门人说」农行董事长谷澍:发挥渠道、资金等优势,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上当好“排头兵”

  又是一年财报季,金融界银行频道为您带来专题报道。

  我们特别推出财报快讯、挖财报、财报季-掌门人说多档栏目,为您带来及时、专业的新闻资讯。

  本期「财报季-掌门人说」关注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

  谷澍在年报致辞中表示,农业银行突出“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和“服务实体经济主力银行”两大定位。积极响应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挥渠道、资金、产品、科技等优势,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上当好“排头兵”。

  截至2021年末,农业银行县域贷款余额6.2万亿元,贷款增量、在全部贷款中占比均创股改以来新高。加大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服务力度,粮食安全、乡村产业、乡村建设贷款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7.0%、20.6%和14.8%,832个脱贫县、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贷款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4.2%、15.0%,均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

  以下为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的年报致辞全文——

  2021年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农业银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的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影响,农业银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初心使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业务经营工作,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和数字化转型,扎实做好风险防控,圆满完成了董事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年来,农业银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公司治理全过程,体现到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实际行动上,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与广大客户共同成长,不断加深对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职责使命的认识,加深对现代金融规律的认识,确保农业银行正确的发展方向。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面对新发展阶段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农业银行坚守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了规模、质量、效益均衡协调发展。截至2021年末,全行总资产规模突破29万亿元,贷款余额17.2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万亿元,新增信贷投放创历史新高;客户存款余额21.9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5万亿元,其中个人客户存款增量超过1万亿元。经营效益稳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7,199亿元,比上年增长9.4%;净利润2,419亿元,比上年增长11.8%。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不良贷款率1.43%,比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99.73%,比上年末上升33.5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水平得到改善,资本充足率17.13%,比上年末提升54个BP。业务创新加快,多元化收入格局更加稳固,综合服务能力和价值创造力进一步提升。

  突出“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和“服务实体经济主力银行”两大定位。农业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挥渠道、资金、产品、科技等优势,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上当好“排头兵”。截至2021年末,农业银行县域贷款余额6.2万亿元,贷款增量、在全部贷款中占比均创股改以来新高。加大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服务力度,粮食安全、乡村产业、乡村建设贷款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7.0%、20.6%和14.8%,832个脱贫县、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贷款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4.2%、15.0%,均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强化科技赋能,在908个县推广落地“三资”管理平台,线上农户贷款“惠农e贷”余额达 5,44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54.1%,服务了368万农户。

  农业银行不断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金融服务体系,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六稳”“六保”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国家区域重大战略以及“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强化综合金融服务,2021年新增重大项目贷款6,738亿元,新增地方债投资5,160亿元。主动调整信贷结构,将信贷资源向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低碳、普惠、民生等重点领域倾斜。制造业贷款余额1.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8.5%;与2,853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有贷户1,251户,贷款余额19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3.1%;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万亿元,增长38.8%,普惠小微有贷户增加35万户;民营企业贷款增长21.5%。

  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农业银行坚持人民至上、客户至上,不断下沉服务渠道,优化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金融需求。持续向县域延伸服务触角,2021年全行迁建网点的65%布局到城乡结合部、县域和乡镇。强化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金融服务供给,用金融力量为群众排忧解难。实施客户分层和客户经理分级管理,推出手机银行乡村版、大字版,推进服务设施适老化和无障碍化改造,为客户提供普惠、快捷、更有温度的金融服务。着力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体系,进一步畅通客户投诉渠道,积极响应客户诉求,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和获得感。

  积极支持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认真贯彻碳达峰碳中和部署,把“绿色金融”确立为全行“十四五”发展战略之一,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经营管理全过程,完善制度体系,创新产品模式,推动绿色金融提速上量。截至2021年末,绿色信贷余额1.98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0.6%;绿色债券投资余额883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5.0%。积极用好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了多个碳减排重点领域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项目。认真落实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责任,积极展示绿色发展的中国形象。

  推动数字化转型取得标志性应用成果。面对数字化浪潮带来的快速变革,农业银行围绕科技支撑、智慧渠道建设、企业级架构与大数据应用四个关键领域,实施数字化转型“十大工程”,一年来数字化转型基础框架建设持续推进,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的应用成果。截至2021年末,手机银行注册客户超过4亿户,月活客户超过1.5亿户,位居同业第一。线上贷款“农银e贷”余额突破2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63.0%,线上供应链融资突破1,000亿元。智慧营销、智慧风控、数据中台等项目稳步推进,夯实了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支撑。

  牢牢守住经营发展的风险底线。积极应对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风险挑战,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体制建设,强化风险扫描预警和前瞻化解。优化信用风险管理机制,实施信用风险扎口管理和全流程管理,完善贷款主责任人制度和责任评议认定机制,压实管贷治贷责任。强化市场风险集团一体化管理和市场类业务资产穿透管理,有效防范市场风险。狠抓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加强容灾能力和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业务连续性保障能力。

  回顾2021年,农业银行所取得的成绩是广大股东、客户以及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农业银行46万员工拼搏奋进、扎实工作的结果。本人谨代表董事会深致谢忱!

  展望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尽管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发展韧性强、潜力大、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持续稳定恢复的态势没有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条件没有变。农业银行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强化乡村振兴和实体经济金融服务,保持信贷投放稳定增长和结构持续优化,统筹好发展与风险防控,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作出更大贡献,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推动国际一流商业银行集团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关键词阅读:农行董事长谷澍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