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季-掌门人说」浙商银行陆建强:乘势而上,打造“一流的商业银行”

  又是一年财报季,金融界银行频道为您带来专题报道。

  我们特别推出财报快讯、挖财报、财报季-掌门人说多档栏目,为您带来及时、专业的新闻资讯。

  本期「财报季-掌门人说」关注浙商银行党委书记陆建强。2022年1月,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党组决定,提名陆建强任浙商银行董事、董事长。

  陆建强在年报致辞中表示,2022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浙商银行将以“一流的商业银行”愿景为统领,以数字化改革为主线,以深耕浙江为第一要务,稳字当头,全面构建“正、简、专、协、廉”五字政治生态,推进五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打造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构建大监督体系,增强风险防范处置能力,扬正气、夯基础、塑形象,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真正打造成为浙江浙商浙江人自己的银行。

  以下为浙商银行党委书记陆建强的年报致辞全文——

  2021年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力探索、接续奋斗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浙商银行坚决贯彻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决策部署,以“一流的商业银行”愿景为统领,坚持“两最”总目标,深入实施平台化服务战略,开创了五大业务板块齐头并进、服务实体经济再上台阶的新局面。从主要指标看, “稳”的态势在持续 ;从业务结构看,“进”的力度在加大 ;从发展动能看,“新”的动能在成长 ;从发展质量看, “好”的因素在积累。

  过去的一年,我们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进平台化产品和服务模式迭代升级,服务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客户数超3.9万户,精准协助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升。推出针对制造业的“星火计划”专项行动,出台“专精特新”专项授信政策,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全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创历史新高,深化推广人才银行服务,民营企业贷款占比继续位列全国性银行前列。坚持深耕浙江,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升级版,强化浙江大本营建设,省内融资总量持续增长。成立浙江山区26县工作专班,积极对接省内“扩中提低”行动,服务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可圈可点。严格落实“房住不炒”国策,前瞻性压降房地产授信敞口,房地产贷款监管指标全面达成。

  过去的一年,我们勇于变革重塑。平稳完成董事会换届,调整充实高级管理层,全面提升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履职能力。研究制定浙商银行“四五”(2021-2025)规划,为未来五年提供行动纲领,严格督促总行部门和分支机构贯彻实施。有序推进重大改革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持续理顺全行机构设置管理体系,不断激发体制机制创新活力。成功发行250亿元永续债,全场认购倍数创同期同类债券新高,资本实力顺势夯实。主动融入浙江数字化改革大局,构建浙商银行“1+5+N”数字化改革顶层架构,创新打造一系列数字金融“硬核”成果。

  过去的一年,我们精于深化改革。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五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和拨备前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低效资产高息负债有序下降,净利差持续改善,业务结构不断优化。理财业务净值化转型取得积极进展,存量理财资产整改完成预期成果。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资产质量呈现趋势性向好变化。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重塑理念、重建制度、再造流程”进展明显,继续保持重大案件和重大操作风险零发生。

  2022年是国家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也是浙商银行乘势而上打造“一流的商业银行”攻坚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我们将以“一流的商业银行”愿景为统领,以数字化改革为主线,以深耕浙江为第一要务,稳字当头,全面构建“正、简、专、协、廉”五字政治生态,推进五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打造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构建大监督体系,增强风险防范处置能力,扬正气、夯基础、塑形象,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真正打造成为浙江浙商浙江人自己的银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2022年,我们征途如虹,携手前行!

关键词阅读:浙商银行 陆建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