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资产段国圣:关注四大类投资机会

  今年以来,在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下,A股市场出现较大回撤。截至3月31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0.65%,深证成指累计下跌18.44%,创业板指累计下跌19.96%。机遇与挑战交汇,未来的资本市场将怎么走?哪些领域还有投资机会?

  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泰康资产”)成立16年,管理资产总规模超2.7万亿元。作为它的掌舵人,泰康资产总经理、首席执行官段国圣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股债双杀,两大宏观因素显著超预期

  受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今年全球股债市场表现均不理想。其中,3月14日至15日,A股在两天时间内出现大幅下跌,上证指数两天急跌7.4%,报收3064点;恒生指数跌10.4%,恒生科技跌18.2%。

  段国圣认为,“股债双杀”的背后是两大宏观因素显著超预期:

  一是美联储不断地超市场预期释放紧缩信号。市场对年内的加息预期从去年底的3次飙升到最新的8次,高通胀的持续时间超出了各方心理预期,通胀已经上升为社会焦点问题,使得美联储也面临极大的政治和舆论压力。

  二是俄乌冲突大幅加剧了全球经济陷入滞胀的风险。俄乌是重要的能源、金属和农产品出口国,俄乌冲突以来,原油上涨35%,小麦上涨40%,大量工业原材料的潜在供给下降对产业链造成的冲击还难以准确量化。

  权益资产配置价值上升,四大领域潜藏投资机遇

  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市场普遍认为下半年机会将明显好于上半年,段国圣同样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前景的信心。他认为:“在当前利率中枢趋势下行、信用违约常态化的背景下,权益资产的配置价值进一步上升。”

  未来,泰康资产权益投资将关注以下几个领域的投资机会:

  一是坚持长期投资理念,聚焦“双碳+科技”“大健康+消费”两主两辅赛道。“当前全球通胀前景、地缘政治前景不确定性很大,我们要通过挖掘产业的确定性来对冲宏观层面的不确定性。”段国圣认为,历史经验表明,即便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下,处于产业爆发期和高速成长期的公司和行业,都有可能走出独立行情。

  二是适度均衡配置,关注低估值稳健成长板块和稳增长主题投资机会。相较前两年的极致成长风格,今年市场表现可能相对均衡,在此背景下,可以关注消费、医药等领域低估值稳健成长公司的投资机会,可以关注受惠于稳增长政策发力的相关板块。

  三是关注香港市场估值底部机会。段国圣认为,港股市场受到外围不确定性影响更大,估值处于底部区间,与A股市场相比,港股市场在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特色板块具有特殊的配置价值,一旦潜在风险冲击缓释,将存在较好的配置机会。

  四是继续挖掘多种形式的权益投资。积极推进私募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基础设施股权投资等,构建多元化的权益资产组合,更好抵御市场波动冲击。

  行业竞争加剧,提升投研能力成最佳选择

  实际上,作为全球财富增长最快的地区,未来中国一定会产生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但伴随国内金融市场开放和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提速,国际资管巨头加速在国内布局,资产管理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中国资管机构如何才能跻身全球头部机构?

  “资产管理能力不可能在温室中培养出来,只能从市场化竞争中打磨出来。”这是段国圣对这一问题的回答,更是他所带领的泰康资产不断进取发展之路的最佳注脚。

  段国圣判断,中国资产管理市场有三大机会领域:养老金市场、高客财富管理以及居民财富再配置。如果能在这三大机会领域中把握住机遇,就有望成为全球头部资管机构。

  谈及未来的行业竞争格局,段国圣认为未来必须要注意四大发展趋势:

  一是数字化成为行业竞争新高地,数字化能力对资产管理机构降本增效、提升客户黏性、获取超额收益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是从成本和效率的竞争转向用户体验的竞争。在资管行业,业绩和成本的竞争优势面临天然壁垒,未来竞争中,围绕提升客户体验打造竞争优势至关重要。

  三是伴随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资本市场出现一系列新的特征和变化,包括权益市场结构性特征明显,利率水平中枢回落、波动收窄,信用违约常态化、结构性资产荒愈演愈烈。这也对资产管理公司的投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四是从全球资管行业的发展趋势看,资产管理业务的被动化、另类化是大势所趋,被动化是规模制高点、另类化是利润制高点。

  资产管理行业是一个高度市场化的行业,在监管环境、投资环境和经营环境不断变化的背景下,只有持续推动自身的全面能力建设与体系建设,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段国圣坦言,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转型节奏明显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决定了融资模式转型,进而决定了投资模式也需要转型。从投资实践看,近年来面临的投资挑战日渐增多,投研体系的迭代升级很关键。

关键词阅读:泰康资产 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