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行现3大隐忧:房贷集中度超标、资本充足率倒数、息差下行

  时至上市银行年报季,各家银行业绩情况逐渐浮出水面。青岛银行3月25日晚间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青岛银行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11.36亿元,同比增长5.6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9.23亿元,比上年增加5.29亿元,同比增长22.08%。

  截至2021年末,青岛银行资产总额达5,222.50亿元,同比增长13.58%。不良贷款率1.34%,比上年末下降0.1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97.42%,比上年末提高27.80个百分点。

  业绩增长的同时,青岛银行的年报也显现出一些隐忧。

  01

  青岛银行面临涉房贷款集中度超标的问题。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青岛银行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分别为671.94亿元、459.37亿元,占贷款总额的27.52%、18.81%,两项指标仍超过监管红线。

  青岛银行现3大隐忧:房贷集中度超标、资本充足率倒数、息差下行

  青岛银行年报数据截图

  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查询到,根据《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的要求,青岛银行作为第三档的中资小型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为22.5%,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为17.5%。

  青岛银行在年报中表示,会持续完善对集团客户的集中度管理,持续优化对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的机控模式。优化资产结构,降低行业和客户集中度。

  02

  近四年以来,青岛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17家A股上市城商行中始终处于倒数水平。

  据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梳理,2018年末至2021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39%、8.36%、8.35%、8.38%。

  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末、2021年三季度末,青岛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17家A股上市城商行中分别排倒数第三、倒数第三、倒数第一、倒数第二。从已经披露2021年报的5家城商行来看,青岛银行目前处于垫底位置。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及其他相关规定的要求,青岛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5%。青岛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仅比7.5%的监管红线高不到0.9个百分点,亟待“补血”。

  同时,青岛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与行业平均水平有很大差距。据银保监会今年2月11日披露的《2021年四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情况》显示,2021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8%,比青岛银行高出2.4个百分点。

  03

  青岛银行息差下行。

  年报数据显示,青岛银行2021年生息资产平均余额4,282.00亿元,比上年增加452.24亿元,增长11.81%,净息差1.79%,比上年下降0.34个百分点,净利差1.87%,比上年下降0.27个百分点。

  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查询Wind数据得知,青岛银行2021年末净息差1.79%,在已经发布2021年报的5家上市城商行中,位列倒数第二,只比厦门银行的1.62%好。对于2021年末净息差数据,郑州银行为2.31%,重庆银行2.06%、苏州银行1.91%。

  青岛银行在年报中表示,息差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市场竞价激烈;二是支持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贷款等生息资产收益率有所下降。

  华西证券对青岛银行的研究报告指出,青岛银行披露净息差全年为1.79%,同比降幅34BP,包括贷款和金融投资在内的资产收益率降幅较大,同时存款付息率同比有4BP的抬升,华西证券认为区域内实际融资利率明显下行以及需求不足或是主要影响因素,边际来看,测算下半年净息差环比上半年降幅20BP,四季度息差的环比降幅也明显收窄。

  04

  青岛银行股价于今年3月16日创2019年A股上市以来最低。

  青岛银行现3大隐忧:房贷集中度超标、资本充足率倒数、息差下行

  青岛银行日K线截图

  2019年1月16日,青岛银行A股在深交所(002948.SZ)上市,股票发行价为4.52元。

  同年3月7日,青岛银行A股收报7.62元(前复权),股价创历史新高。

  2020年2月3日,青岛银行A股收报4.34元,A股上市一年多股价破发。

  2021年以来,青岛银行股价呈现阶段性回落趋势。2022年3月17日,青岛银行A股股价盘中跌至3.67元,不及其历史高点的一半,股价“腰斩”。

  3月17日之后,青岛银行股价呈现上涨趋势。截至4月2日,该股收报4.09元,较最低点回升11%。

  近期,银行股反弹走势强劲,青岛银行股价能否维持反攻态势,后续发展如何?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青岛银行 房贷集中度超标 资本充足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