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大行崛起!AUM年增超万亿 中收增速33.42%创5年新高!最年轻国有大行谋局这一市场

  3月31日,邮储银行召开了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这家年轻的国有大行再次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过去一年,邮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187.62亿元,同比增长11.38%;净利润765.32亿元,同比增长18.99%,净利润增幅继续保持国有六大行领先地位。15年来,该行资产规模从成立之初的2.23万亿元增长到12.59万亿元。

  2021年,邮储银行管理个人客户资产(AUM)规模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2.53万亿元,AUM年内增长超万亿,目前,该行营收中有近7成来自于个人银行业务收入。多年持续深耕零售,这家零售大行正在崛起。

  尤为突出的是,邮储银行稳步推进财富管理战略成效已十分显著,该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速创五年来新高,达到33.42%,近三年年均增幅高达23%,同时力争2022年中收增长保持20%以上的水平。年报称,财富管理已提升到邮储银行“全行战略高度”。

  AUM年增超万亿的零售大行

  近年来,邮储银行围绕打造“一流大型零售银行”的目标,深化零售转型。在6.37亿户个人客户、线下近4万个网点的加持下,邮储银行的零售业务的优势再次凸显。

  2021年,该行管理个人客户资产(AUM)总规模突破12万亿元,达到12.53万亿元,AUM年增长1.28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个人存款突破10万亿元大关,达10.05万亿元,占存款总额的88.5%。

  目前邮储银行AUM总规模在已披露相关数据的国有大行中,位列第三,增速居于第一梯队。此外,作为最“年轻”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的个人客户数量近年来已迅速追赶至其他大行水平,个人客户数量各项指标均突破新高。

  以电子银行渠道为例,邮储银行手机银行客户规模突破3.26亿户,手机银行MAU突破4700万户,手机银行交易金额13.04万亿元,同比增长16.85%,信用卡APP累计用户数763.2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09.61%。小额贷款线上放款笔数占比近95%;线上化小微贷款产品余额7130.99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6.02%。

  在巨大体量的零售客户基础下,该行个人银行业务收入占比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21年,邮储银行个人银行业务收入2218.55亿元,同比增长11.99%,占营业收入的69.60%,同比提升0.38个百分点。

  在业绩发布会上,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表示,未来将继续在线上推进零售业务数字化转型,线下构建“网点+商圈”特色商业模式、打造金融同业生态圈,拥抱客户、发现触点、搭建场景、建设生态,将金融产品与服务嵌入到客户的生产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邮储银行零售网点、区位、人数以及个人客户的巨大体量等大财富管理时代的突出优势。资本市场通常给予零售银行较高估值,良好的业绩表现,也使得邮储银行进一步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2021年全年的股价取得了良好表现。

  2021年,邮储银行股价涨幅在A股15家全国性银行(6家国有大行和9家股份行)中排名第2;2021年末的PB为0.76,在15家全国性银行中位列第3;股价涨幅在H股10家全国性银行(6家国有大行和4家股份行)中排名第1,估值位居第2.近期,富时罗素宣布对富时中国A50指数调整结果,邮储银行等被纳入该指数。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邮储银行坚持大型零售银行定位,依托深厚的个人客户资源、广泛的网点优势等独特资源禀赋,随着“用户引流、客户深耕、价值挖掘”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加快构建,零售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有望激发,发展潜力可期。

  财富管理战略成效凸显,中收增速33.42%创五年新高

  邮储银行零售战略深化的另一表现,是其加快升级的财富管理体系,由此带来的是其中间收入的强劲增长。

  数据显示,2021年邮储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速创五年来新高,达到33.42%,收入达220.07亿元。其中,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增幅88.67%至122.39亿元;理财业务收入增幅为23.15%;投行业务手续费增幅为43.94%;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收入增幅31.23%。

  从时间纵向来看,邮储银行在2019年到2021年这3年的中收年均增幅高达23%;邮储银行副行长张学文在业绩会上表示,力争2022年邮储银行中收增长保持20%以上的水平。

  事实上,中间业务收入是近些年银行业大力推进“大财富管理”转型的核心抓手,各大银行越来越重视非利息收入在营收中的贡献度。值得一提的是,邮储银行的33.42%的强劲增速,不仅位列六大国有银行之首,而且强于一些头部股份制行的增速。

  对于邮储银行中收增速强劲的原因,董事长张金良指出,“这几年全行把中间业务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中收跨越是我行六大战略之一。”他表示,接下来代销、理财、信用卡、投行、托管等领域都是该行增长点,潜力非常大。

  张学文表示,去年以来,邮储银行财富管理体系战略升级力度进一步加大,很多新措施也在推进。比如代销业务,从过去单一产品销售向客户多元资产配置转变,理财经理的资产配置能力、理财经理队伍配备在过去一两年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年报显示,2021年,邮储银行财富管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完善客户差异化分层服务体系,围绕客户关系经营和资产配置两大关键能力建设,全面升级“前台队伍能力,中台产品能力、投研能力,后台科技能力”,截至去年末,该行VIP客户4262.98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7.07%;财富客户356.2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4.12%。

  深耕下沉市场,财富管理“大有文章可做”

  在业绩发布会上,邮储银行行长刘建军也坦言,邮储银行的财富管理刚刚起步,与未来发展目标还有差距。他透露,在12.53万亿元的AUM中,存款的占比是78%,投资理财类的占比是22%。

  刘建军表示,因此,未来财富管理是渐进的推进过程。“阶段性的目标是逐渐降低存款在AUM中的占比,同时扩大其他投资理财类资产的占比。终极目标可以简单概括为:让我们的VIP客户资产配置达到理想状态,同时形成邮储银行AUM的结构优化。”

  作为深入城乡网络的一家国有大行,邮储银行的4万个网点中,约有70%在县域。同时,邮储银行有丰富的客户基础,在该行6.37亿个人客户中有4亿多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地区。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邮储银行县域及农村地区财富客户数量占全行财富客户比重近50%,高净值客户地域分布主要集中在三线城市占比达18.89%。

  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的下沉市场,刘建军解释了为什么邮储银行的财富管理推进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面对广大农村市场、下沉市场,老百姓的投资理财意识还没有完全地觉醒和迸发出来,所以我们现在大力开展客户投教沙龙活动,来启蒙客户的投资理财意识,这个过程不是三天两天就能够完成的。”

  “我们每年大概有13000-15000亿AUM的增量,这么大规模的新增AUM,大有文章可做,我们把它做好了,那就将是非常大的财富管理价值创造。”刘建军称。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邮储银行作为深耕县域的国有大行,零售资源禀赋优异,成长性凸显。随着该行零售战略转型升级,瞄准财富管理赛道,近年来在财富管理组织架构、客户经营、产品服务、队伍建设、系统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财富管理业务有望迎来大发展。

  据了解,未来,邮储银行将深挖下沉市场财富客户,一是针对下沉市场财富客户继续加大力度投放专属产品、开展专项活动及权益。二是组织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为下沉市场财富客户创造价值。三是从客户需求出发,用好理财经理、财富顾问两支队伍为客户做好品质养老的家庭财富规划。四是凭借网点资源优势形成庞大线下触角,深入千家万户,为客户提供面对面、有温度的服务。

  除了邮储银行自身,今年刚刚开业的直销银行子公司——邮惠万家银行也是该行深耕下沉市场财富管理的重要着力点。邮储银行首席风险官、邮惠万家银行董事长梁世栋也在业绩会上着重介绍了直销银行未来财富管理的打法。

  梁世栋介绍称,邮惠万家的财富管理商业模式是“理财超市”,顾名思义,不会只有母行一家理财产品,核心在于错位经营和线上化的运营。

  相较于母行理财经理通过线下渠道服务客户,邮惠万家银行更侧重于服务母行客户里面的长尾客群,也更侧重于线上化的运营。“这样一方面既可以扩大母行的服务覆盖范围,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母行长尾客群的活跃度。”他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邮惠万家银行通过线上服务、营销等更多业务的场景,将降低邮储银行服务成本,同时间获取更多的零售客户,在发展零售业务方面公司进一步抢占市场快车道,将业务不断下沉。

  资产质量持续优异,不良贷款率仅0.82%

  长期以来,干净的资产负债表、良好的风险管理以及优异的资产质量是邮储银行的一张名片。

  首席风险官梁世栋表示,各项宏观政策在年初的时候都已经开始发力。当前国内外形势有很多新的变化,银行业的资产质量面临挑战和压力。

  “总体上,邮储银行有信心把资产质量保持在同业较优的水平。”梁世栋称,一是邮储银行资产质量基础比较扎实。数据显示,去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仅0.82%,较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

  二是风险抵补充足,截至2021年末,邮储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418.61%,缓冲垫比较厚。

  三是坚持前瞻性的风险管理,在对公领域,该行把大额风险客户纳入名单制管理,动态监测风险情况。同时加强重点领域的风险排查,能够做到风险的早识别、早化解。

  四是强化智能风控的应用。尤其在零售领域,通过客户的精准画像、通过强化贷款用途管理、通过精准、前瞻的贷后预警,实现零售信贷客户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提升精细化水平。

  五是今年会进一步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同时拓宽处置渠道。

  数据显示,邮储银行目前对于逾期60天以上的所有贷款全部纳入不良,逾期3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比例超过93%。

关键词阅读:零售大行 AUM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