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打造数字人民币示范区

  “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只要1分钱就可以给电动车充满电,既方便又实惠。”日前,在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智慧充电网站点,市民李先生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时,选择了以数字人民币的方式进行支付。

  据介绍,3月1日至4月30日,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开通建设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在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所有聚合智慧充电网站点,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时选择数字人民币支付即可享受“1分钱充满电”优惠。

  苏州是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一。作为数字货币的先行者,相城区率先开展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及试点。并推出了区域性数字人民币综合服务平台——数字人民币相城生活服务平台,打造了高铁新城、冯梦龙村、活力岛“一城一村一岛”三大试点示范样板区。

  据了解,苏州高铁新城正不断创新试点工作,推动创新场景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开拓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超40个。数字人民币可以支持电费自助缴纳、燃气线下缴费、苏州北站地铁购票……

  3月25日,苏州高铁新城国有资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对苏州保融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的代建费用进行支付。数秒后,收款方就收到了转账信息。

  本次工程款项结算涉及工程款、项目管理费、委托管理费三笔共计554950元,分别通过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两家数字人民币钱包实现转账交易。这是苏州首次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工程款项的结算交易,实现了数字金融产业与建设项目的深度融合。

  “数字人民币兼顾人民币和电子支付工具的优势,既具有实物人民币的支付即结算、匿名性等特点,又具有电子支付工具成本低、效率高、不易伪造等特性,适合工程款项的结算。”苏州高铁新城数字金融发展局副局长周戏浪说。

  冯梦龙村是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村。目前,冯梦龙村已初步打造了一个数字人民币的应用生态圈,积极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以及数字人民币试点全覆盖。在村内商户、农家乐、民宿、酒店等场景都设置了数字人民币消费体验场景,涵盖了居民生活的“衣食行游购娱”。2021年底,全村707户村民还领到了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的股金。

  如今,在苏州相城区,数字人民币支付已经遍及生活的方方面面,薪资发放、社保税款、文旅消费等,都可以用数字人民币方式进行结算。2021年以来,该区逐步推进50个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场景,涉及政务服务、生活服务、交通出行、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

关键词阅读:数字人民币示范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