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放宽公积金贷款政策 荆州与临沂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30%

  近日,又有4个三四线城市出台了住房公积金新政,内容涵盖首付比例降低、贷款额度增加及贷款条件放宽等。

  其中,湖北荆州日前发布了住房公积金“黄金十条”,在加力支持住房消费上,将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从40%降至30%,并取消在中心城区已实施5年的“个人购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只能二选一”规定,扩大对购房人公积金资金供给。

  与此同时,山东临沂住房公积金中心也将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由40%下调为30%,购买自住住房贷款上限由现行的50万元提高到60万元。

  此外,四川资阳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于近日发布通知,降低公积金首付比例并提高贷款额度。职工购买商品住房新房(含期房、现房),属首套普通自住住房 , 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属二套改善性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购买再交易住房, 属首套普通自住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属二套改善性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

  浙江丽水于4月6日出台公积金新政,内容包括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居民家庭最高额度从50万元调整至70万元;降低首付比例,即满足首次和首套的按20%执行;公积金贷款期限从20年延长至30年。

  “各地公积金政策的调整,有助于降低改善性购房需求的成本,对于激活合理住房消费需求有积极作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多地对公积金政策进行了调整,包括马鞍山、宁波、北海、自贡、株洲、福州等地。

  “各地出台公积金新政,是为了落实中央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的政策导向。部分城市结合人口政策,强化对二孩三孩家庭的住房支持,加大需求端力度调整,有助于加快潜在合理的刚需及改善需求释放。”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指出,去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快速降温后,各地公积金额度相对充裕,在可贷规模、首付政策等方面进行松绑的空间较大。

  “未来,将有更多城市优化调整公积金政策,如降低首付比例、提高贷款额度等。”陈文静称。

  值得关注的是,不只是公积金政策在松绑,很多城市对限贷、限购、限售等政策也进行了放松,其中包括部分省会城市。

  “需求端政策放松力度加大、速度加快,有利于市场情绪恢复,对购房者置业预期改善有一定引导意义,预计后续或将有更多城市跟进。”陈文静表示。

  严跃进也认为,二季度楼市整体放松的逻辑不会改变,预计各地对政策放松的节奏会加快,一些政策在4月份会密集出现,以更好指导4月份以及二季度的市场交易。

关键词阅读:公积金贷款政策 二套房首付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