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AMC仍需提升四大能力

  疫情之下,受需求减弱、供给放缓等多重因素影响,商业银行不良资产风险可能持续暴露。特别是一些中小银行受自身风险抵御能力弱、治理机制不完善等因素影响,未来出现问题可能性会更大。

  中小银行是我国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数量多、服务当地、集中度高、抗风险能力弱等特点。

  与其他风险化解方式相比,通过将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给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确实有利于对问题资产进行“围栏处置”,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目前,我国不良资产处置主体已形成“全国+省级+地市”AMC多元化发展格局。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经营范围日益拓展,这为其更好盘活不良资产创造了条件。

  此外,不良资产处置生态也日益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不断健全,大量民资、外资等各路资本也在纷纷涌入不良资产处置二级市场,信用评级、清收组织、资产评估、会计法律等中介机构也壮大成熟。

  因此,面对中小银行风险,需要进一步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不良资产处置的核心作用,前瞻性应对不良资产上升压力。

  当前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已形成债务重组、处置抵押物、呆账核销、不良资产转让、不良资产证券化、债转股、定增搭售等主要处置方式。这几种处置方式各有优缺点,存在不同的适用条件。例如,不良资产批量转让主要指银行将不良资产大批量地转让给资产管理公司,但在目前不良资产规模较大且未来还可能进一步上升的背景下,资产管理公司承接能力或将受到考验。

  当下,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涉及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用评级机构、催收机构等众多市场参与主体,不良资产处置过程中普遍面临转让难、定价难、处置难、变现难、融资难等系列挑战。

  这也意味着,AMC仍需提升自身能力来应对不良资产处置流程长、处置效率低、处置成本高以及市场主体承接能力有限等问题。

  一是AMC需提升不良资产定价评估能力。不良资产回收状况的好坏不仅取决于基础资产本身,也取决于交易中第三方的表现,这些都将对不良资产的准确定价产生冲击。

  二是AMC需提升不良资产处置能力。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交易对手信用风险有所上升,资产包价值可能进一步下行,这加大了AMC不良资产的处置难度,需要AMC创新不良资产处置方式,更好达到实现盘活资产的目的。

  三是AMC需提升不良资产变现能力。不良资产能否得到有效处置关键取决于二级市场需求,即不良资产最终购买方的需求。疫情冲击影响之下,不良贷款二级市场进一步萎缩,直接降低一级市场(主要从事不良资产批量收购的资产管理公司)的收购能力和意愿,这使得不良资产难以变现,最终影响AMC购买不良资产的意愿。

  四是AMC需提升自身资本实力。AMC收购不良贷款资金来源主要由财政注资、股东注资、人民银行再贷款以及发行金融债券等方式进行募资。地方性AMC不具有金融机构牌照,无法进行同业拆借和发行金融债,融资渠道更为有限。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个别AMC在过去发展中出现了偏离主业、过度混业的情况,这既加大了自身经营风险,也使得金融市场乱象有所增加。未来,AMC需回到“不良资产处置”这一主营业务上来,以推动自身长期行稳致远发展。

  (作者系中银研究高级研究员)

关键词阅读:AMC 四大能力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