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破净”诱发存款定期化,直接影响息差水平?

  近期这一波理财产品“破净潮”,压力终于直接传导到了商业银行存款成本上。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张家港行最新公布的调研简报显示,理财破净触发储户存款出现定期化的现象,抬升银行付息成本。

  “如今农商行城商行网点客户中老年人比重较大,他们对产品风险偏好比较低,之前多数青睐保本型产品,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基金、理财刚兑打破之后,定期存款成为为数不多的‘保本产品’。”华南某城商行营业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破净潮诱发存款定期化

  4月11日,张家港行最新公布的调研简报显示,近期理财破净触发储户存款出现定期化的现象,间接提高银行付息成本。

  对于付息成本的上升,张家港行相关负责人在调研中表示,将加大对负债成本的管控, 包括在各分支机构经营目标责任制中强化FTP考核,提升付息率考核指标的占比;加大对收单商户的拓展,提升优质商户占比;同时拓展企业代发工资业务,提升活期存款留存。

  业内人士表示,对商业银行而言理财产品不仅贡献中间业务收入,对活期存款的拉动作用亦非常重要。招行零售部门负责人此前曾有一个形象的比喻,理财产品实际相当于“公交巴士”,客户资金买入即等于上车锁定,而到期下车即为活期存款。理财规模越大,商业银行在时点上能够沉淀的的活期存款资金也越大,对净息差有直接贡献。

  不过2月份以来股市债市的持续波动调整导致理财产品净值明显回撤,对这种策略形成了直接挑战。据媒体统计,截至3月21日银行理财产品“破净”只数达到2245只,占比8.13%,达到今年以来的小高峰。最新统计数据则显示,4月份以来“破净”理财产品已经降至2000只以下,局面稍有缓和。

  具体影响暂无法量化

  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表示,近期因为理财产品破净,包括基金收益不理想导致投资者转投定期存款确实存在,但这是行业现象。“对银行经营利润影响不大,预计代销基金的中间收入会下降,具体比例要等季报出来。”王剑对记者说。

  不过王剑指出,如果是储户的活期存款出现大规模定期化,那将会影响银行的息差水平。此前据媒体报道,1月份至今仅四家大型国有银行行理财子公司的存续规模,就减少超过万亿的规模。另外公开数据显示,张家港行2021年末资产规模达1645.35亿元,理财余额超200亿元,目前未知调研中提到的存款定期化趋势影响究竟多大。

  年报数据显示,张家港行去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3%,但全年日均净息差2.43%,同比降低31bps,同时全年贷款收益率同比降低19bps,存款付息率上升14bps。

  压力仍会持续存在

  业内人士指出,理财产品破净对银行中间业务销售的影响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产品新增销售量减少,二是投资人赎回更换产品的压力。值得关注的是,随着银行理财产品破净持续时间拉长,赎回的人可能越来越多,二季度的赎回压力将继续体现。

  国盛证券最新报告数据表示,截至3月底,2022年3-6月封闭期结束且近6个月有净值公布的产品共计3615只,目前净值小于1的产品仅85只,且其中59只净值在0.99以上。而2022年3-6月进入开放期产品中净值处于1-1.01、1.01-1.02的产品数量分别为614只、816只。

  报告认为,近一半产品净值在1.02以下,这意味着产品收益与预期目标存在较大差距,因而理财产品赎回压力逐步显现。如果2季度股债能够保持平稳甚至有所回升,净值获得修复将能够缓解赎回压力,但目前市场并未呈现出修复态势。

关键词阅读:理财 破净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