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零售AUM破万亿城商行!江苏银行业绩大丰收,去年净利197亿增超30%,不良率降至1.08%

  4月13日,江苏银行召开线上业绩发布会,将该行2021年的经营情况与市场做交流。

  该行日前发布的2021年财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江苏银行实现资产总额26188.7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02%;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37.71亿元,同比增长22.58%;归母净利润达196.94亿元,同比增长30.72%。同时,在去年,江苏银行现金分红的比例保持在30%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江苏银行零售AUM突破1万亿元,成为首家达到该目标的城商行。

  对于市场所关心的可转债情况,江苏银行管理层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目前,该行可转债转股价格为6.37元,结合其2021年度分红方案,预计分红实施后,转股价格将进一步向下调整,“我行将持续做好经营管理,促进公司价值长期稳定提升,力促可转债转股,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

  营收净利双位数增长

  从经营情况来看,尽管疫情影响仍在蔓延,江苏银行仍然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截至去年末,江苏银行实现资产总额26188.7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02%;各项存款余额14512.1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10%;各项贷款余额14001.7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52%;同期,该行实现营业收入637.71亿元,同比增长22.58%;归母净利润达196.94亿元,同比增长30.72%。

  资产质量也呈现提优态势。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08%,较上年末下降0.24个百分点,上市六年来逐年下降;拨备覆盖率307.72%,较上年末提升51.32个百分点,上市六年来逐年提升。

  据该行董事长夏平介绍,在去年,江苏银行现金分红的比例保持在30%的水平。对于市场所关心的可转债情况,江苏银行管理层也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目前,该行可转债转股价格为6.37元,结合其2021年度分红方案,预计分红实施后,转股价格将进一步向下调整,“我行将持续做好经营管理,促进公司价值长期稳定提升,力促可转债转股,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管理层也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受疫情多点散发影响,居民消费受限,部分城市购房成交量下滑,给该行零售资产端的增长带来一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住房按揭投放量同比下滑较为明显。面对形势变化,在住房按揭投放方面,该行将积极收单加快处理;在符合监管要求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动态调整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将按揭资源更多地投向财务健康、品控优良的一手房项目和二手房市场;同时,也将加强政策协同,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为目标,保持按揭额度供给总体稳定可持续。

  紧扣区域发展

  深耕于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江苏银行也成为服务当地区域经济的重要金融力量。该行董事长夏平透露,截至2021年末,该行服务小微、科创企业的户数和贷款余额在江苏省内持续保持第一,实现省内高科技企业“三分之一 有合作、六分之一有贷款”,专精特新企业“二分之一有服务、四分之一有授信”。

  江苏银行行长季明也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紧扣区域发展,该行服务实体经济量效齐增。报告期末,制造业贷款余额160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基础设施贷款余额278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立足服务双碳战略,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绿色信贷余额127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9.3%。清洁能源贷款余额1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1.7%。不断强化普惠金融服务小微贷款余额超4800亿元。

  其中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112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2%。普惠型小微贷款客户6.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38%。服务科技型企业超1.1万家,贷款余额超1200亿元,服务企业的户数和贷款余额均居江苏省第一。

  “坚守长期主义,积极探索金融为民,服务实体,以高质量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夏平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江苏银行所取得的每一份进步都是践行服务初心,与客户相伴成长,相融共进的结果。

  智慧化持续位列战略之首

  纵观整个银行业,推进数字化转型是大多数银行正在发力的动作。江苏银行作为头部城商行也在近年的经营中彰显了科技赋能金融的影响。

  早在2013年,江苏银行提出打造“最具互联网大数据基因的银行”,当前,“智慧化”已位列全行战略之首,在强化基础平台搭建、数据价值创造和客户场景服务等方面,江苏银行加强对先进技术的探索应用。

  今年一季度,江苏银行零售AUM在城商行中率先突破1万亿元,手机银行客户数和月活数均排城商行首位。去年全年的情况显示,2021年末,手机银行总客户数超1300万户,同比增长30%。

  作为土生土长的江苏本地城商行,总部坐落在南京的江苏银行于2007年1月24日挂牌开业,是全国19家系统重要性银行之一、 江苏省内最大法人银行。2016年8月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目前,江苏银行下辖17家分行和苏银金融租赁、苏银理财、苏银凯基消费金融、江苏丹阳苏银村镇银行四家子公司,各级机构531家,实现了江苏省内县域全覆盖,服务网络辐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经济圈。

  在业绩发布会与年报中,记者发现,江苏银行的管理层还着重介绍了该行在畅通员工沟通渠道方面的工作。

  或许是由于合并重组而来的历史渊源,据夏平介绍,该行依托内部网络建立了“亮点”平台,每位员工的意见建议和创意想法都可以集中反馈和及时处理,“既凝聚了大家的智慧,激发员工参与全行治理的潜能和积极性,又能够畅通内外部沟通渠道,快速便捷地反映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促进产品服务创新。”

  此外,夏平还提到,江苏银行坚持人才立行,建立“行业小专家”评聘机制,每年开展 “清北直通车”校招活动,是江苏省内录用清北毕业生最多的单位之一。

  中小银行加速分化

  当前,历史似乎是呈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全球看,地区冲突疫情反复等因素,进一步加剧了世界范围内的金融市场的波动;从国内看,发展新格局,彰显新气象,金融业发展面临一些新的趋势性特征。江苏银行的管理层也在业绩发布会上对当下及未来作出展望:

  一是宏观政策治理的逻辑调整。宏观调控跨周期逆周期设计和调节,决策设计上更加强调未雨绸缪,实施方式上更加强调稳定,政策工具上更加突出,多元联动。

  二是社会融资结构变化。资本市场进入健康快速发展阶段,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倒逼商业银行勇于跳出传统领域和模式,不断提升综合化专业化经营能力,开辟更多的收入来源。

  三是金融体系适应性、协调性、韧性增强。新发展阶段的经济增长模式已有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只有更具适应性、协调性、韧性的金融服务,才能有效满足未来更加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才能以自身确定性应对各类风险的不确定性。

  四是大财富管理时代加速到来。从需求看,高净值人群及个人可投资规模逐年扩大,财富配置的需求日趋多元化。从供给看,国家银行在财富管理领域加大投入,竞争态势和马太效应也更加明显。

  五是中小银行加剧分化,目前已进入愈演愈烈,不可逆转的加速期。“面对形势变化与行业的变革,2021年,我们制定了全行5年发展战略规划,总体的考虑是要充分发挥我们集聚大银行品牌实力,又兼具小银行高效灵活这样的一个比较优势。”夏平表示。

关键词阅读:AUM 江苏银行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