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国有大行分行副行长被查!在该行系统工作超20年,这家股份行两名干部也被带走

  近期,金融反腐步步深入,连续多日有金融机构高管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4月13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农业银行大连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传文被查;就在同一日,广州纪委监委公众号消息显示,广发银行两位高管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被调查。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本周已有包括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原行长王业、哈尔滨银行原行长吕天君、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宜昌分行原行长吴清松等在内的多位金融机构人员被调查或“双开”的信息披露。

  今年2月,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完成对25家金融单位的反馈,对于多家国有大行、政策性银行等机构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反馈发现的问题包括:“有的单位‘靠金融吃金融’,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比较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反映较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享乐之风仍然突出”。

  李传文长期在农行系统工作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消息,农业银行大连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传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行纪检监察组和大连市纪委监委联合审查调查。

  资料显示,李传文现年55岁,辽宁金州人,1991年参加工作,担任农业银行大连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一职已将近8年。在此之前,李传文在农行系统工作超20多年。

  2001年至2014年间,李传文历任农行大连市金州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旅顺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主持工作)、党委书记、行长;大连市分行资产风险管理处处长,资产处置部处长,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等职务。

  事实上,近日农行另一省级分行原高管审查调查结果刚刚被通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3月30日消息:农行河北省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王振林被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并被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

  上述通报称,王振林身为国有金融企业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处心积虑搅乱违纪违法资金流向、隐匿非法财产,编造虚假事实、伪造虚假证据,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出入私人会所;践踏纪律规矩,利用职务便利在职工录用、干部选拔、招标采购中为亲属和他人谋取利益,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破坏所在单位政治生态;长期亦官亦商,与不法企业主、资金掮客沆瀣一气、结成利益共同体,违规经商办企业,向管理和服务对象放贷获取巨额回报;擅权妄为,违反国家区域信贷政策发放贷款并形成不良。利用职务便利索取、收受巨额财物,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发放贷款。

  根据今年2月底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农业银行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巡视发现了一些问题,其中包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有力,信贷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存在廉洁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严的氛围没有形成;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选人用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多银行刮起“反腐风暴”,广发银行也有两人被查

  无独有偶,就在4月13日农行大连分行李传文通报被查同一天,据广州纪委监委官方公众号消息披露了涉及广发银行原高管的两则通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寿纪检监察组、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纪委监委消息消息称:广发银行党委巡视办主任乔玉良、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原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吕胜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资料显示,现年57岁的乔玉良曾于2003年6月至2022年3月间,先后任广发银行广州分行资金部总经理、广州分行人力部总经理、总行监察部副总经理,广发银行党委巡视办副主任、主任等职务。

  而现年50岁吕胜男也是一名在广发银行工作时间长达28的“老将”,她从1993年7月进入广发银行广州分行,从普通员工开始做起,到2018年2月间历任支行行长、信用卡部总经理等职务。2018年2月至2021年10月间,历任该行信用卡中心党委委员、总裁助理、总经理助理等职务。

  该行官网显示,今年3月3日,广发银行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会议上强调了“抓住‘关键少数’,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管理。”同时指出,“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并“打造一支符合党要求的纪检队伍”。

  4月12日,据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披露,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建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青岛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4月11日下午,王业等人在深圳被上述有关部门带走调查。王业在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任行长一职长达7年。

  另外,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后了解到,近年来建行多名干部“落马”。其中包括建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勤;建行浙江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崔滨洲;建行青海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郭继庄;建行授信审批部副总经理级专职贷款审批人李年丰;建行渠道与运营管理部原副总经理陈德等。

关键词阅读:金融反腐 农业银行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