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个人金融全球资产配置策略季报》建议 投资者可在下跌时布局

  2022年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美元加息和俄乌冲突三大利空因素影响下,国际金融市场遭遇动荡,美元指数波动走强,主要股市震荡下行,大宗商品价格屡创新高。

  站在二季度开端,资产配置该如何进行,股、债、大宗商品等投资应执行什么策略,市场机构阐明了观点。

  调整资产配置思路

  日前,中国银行投资策略研究中心发布《中国银行个人金融全球资产配置策略季报(2022年二季度)》(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站在二季度初的时点,大类资产配置从高到低的顺序调整为权益、黄金、债券、商品。

  报告建议,首先,投资者可在战略上调降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但战术上建议加快权益资产配置进度。其次,投资者可尽快补齐另类资产相关产品配置短板,如黄金、CTA策略产品、REITS、私募股权基金、房地产基金、对冲基金、夹层基金等。最后,投资者可勇于在市场下跌时布局,尤其要抓住外围股市与国内市场同频共振时的“挖坑”机会,可遵循“先价值、后成长”的配置思路。总体来看,二季度海内外股市阶段性共振是大概率事件,其余风险事件发生概率相对较小,但是如果发生的是短期风险,将带来中期机会。

  总体上,报告判断,2022年二季度,美欧加速收紧流动性,中国坚定稳增长目标,全球经济面临逆全球化和滞胀挑战。大类资产方面,美股高通胀、高估值的属性,使其在迎来缩表与二次加息的同时难免将有波动;A股政策锚定稳增长,政策底已现,有望构筑市场底,或将震荡向上;美债收益率处于上行趋势中,即将接近均衡震荡区域;中国国债收益率低位徘徊,宽信用发力或提升信用债机会,债市整体偏暖。美元高位震荡,人民币双向波动中性偏弱,商品货币维持强势,其他非美货币弱势继续;黄金长期向好逻辑强化,加息落地配置窗口来临;原油因俄乌冲突抬升价格中枢,冲高回落后预计高位震荡。

  A股震荡中关注交易机会

  一季度,A股走弱,投资者亏钱效应明显。展望二季度,是否可以迎来修复行情?投资又该如何筛选赛道个股?

  招商基金对二季度A股展望认为,短期而言,市场还是以横盘震荡为主,大盘或维持3100-3400点区间震荡。国内总量支持政策的后置、海外缩表的预期叠加地缘政治的黑天鹅,股票杀估值最剧烈的时候可能已见到,但是盈利见底时间和程度的不确定性仍然是困扰股票市场的核心因素。经济需求放缓的预期以及未来信用缺乏有效载体的制约,使得交易市场的反转还需要更多的信号和路标的指引。同时,不能忽视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在于交易结构层面,投资者无风险利率的抬升正在令A股进入缩量博弈。

  英大证券认为,对于主板市场,在经历了一季度的调整后,在政策面呵护、基本面支撑和流动性提振下,二季度A股将迎来筑底回升,当前的A股已经具备良好的中长期投资性价比,可重点关注稳增长、疫后修复方向。行业配置上建议关注大金融、房地产、大基建、疫后修复行业、文化传媒、农牧饲渔、半导体。主题投资方面建议关注数字经济包括东数西算、数字货币、数字政务等;5G概念、元宇宙、“工业母机”、新能源赛道、职业教育、军工等。

  川财证券认为,市场二季度A股行情有望回暖。行业配置建议关注农业板块、能源产业链和高端制造。具体思路为,当前保障粮食“自给自足”是关键;《“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对多种传统能源及新能源发展进行了明确规划,同时欧洲当下面临的能源紧缺问题更加凸显能源安全的重要性;国产替代与产业链自主可控是政策发力的重点方向。

  债市仍需谨慎

  招商基金认为,展望二季度债市,更可能反映的是经济从3月疫情冲击走出逐步回升,宽信用缓慢见效,宽货币(继续降准降息)有不达预期的可能。所以,目前来看,近期债市收益率还会在低位,但未来1-2个季度有可能会较目前收益率水平有所抬升。

  国信证券认为,二季度债市投资仍需谨慎。一方面,稳增长推进下,经济主趋势是逐渐复苏;另一方面,经历过2020年武汉疫情的演绎后,短期疫情防控带来的经济大幅波动对市场的影响将明显下降。二季度信用债利差继续走阔,信用下沉仍优选城投债。信用风险方面,宏观经济尚可,货币政策加强跨周期调节,违约风险总体可控。中债市场隐含评级下调方面,预计和一季度相似,下调风险较去年明显下降。投资级信用利差方面,流动性溢价仍是主导,经过一季度的调整,信用利差绝对水平小幅上行,但是历史分位数依然偏低,预计随着10年期国债越过3%,相应的投资级信用利差曲线仍将分别上行20-30BP。信用下沉方面,城投品种违约风险依然较低,当前AA-城投和AA-中票、AA-钢铁债以及AA-煤炭债的相对利差在近些年高位。

  关注大宗商品走势

  回顾一季度,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是年初以来表现最为亮眼的资产。

  展望二季度,对于贵金属,东方证券观点认为,地缘政治危机使得黄金长期获得配置溢价,同时通胀预期导致美元实际利率下降有利于黄金价格表现。从历史经验来看,美联储加息并不意味着黄金价格一定弱势,而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则往往意味着黄金价格走强。

  其他大宗商品方面,东方证券观点认为,原油需求旺盛,产量提升空间有限,叠加俄乌冲突导致供应端进一步恶化,原油仍是一个偏强势格局;螺纹钢是最受益于国内稳增长、宽信用政策的品种;铜受益于整个宏观环境的滞胀格局,但自身基本面偏弱。

  中银研究观点认为,大宗商品市场高位震荡,应警惕下行风险。二季度,主要央行货币政策持续收紧,地缘政治局势影响尚未消退,这两大因素将驱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原油价格短期高位回落,但需求支撑强劲。下一阶段,原油价格仍受到地缘政治局势和供需缺口两方面因素支撑。从供给端看,全球原油日产量尚未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水平。全球第二大原油出口国俄罗斯在地缘政治冲突获得实质性解决之前,原油供给存在较高不确定性。从需求端看,原油需求有望率先回归到疫情前水平。

  铜价震荡回落。鉴于秘鲁、智利等国2022年铜产量同比大幅上升,全球铜矿供应保持恢复趋势,供需缺口较2021年收窄。同时,全球流动性收紧将进一步令工业金属承压,铜价或在宽幅震荡中回落。

  黄金价格持续上涨动能不足。短期来看,由于地缘政治冲突对于黄金一般呈现脉冲式的影响,持续性相对较差。同时,随着美联储加息步入实质性阶段,黄金价格上涨动能不足。

关键词阅读:投资者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