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扩容仅两周 带动消费超4亿 数字人民币新试点地区交出优秀答卷

  试点扩容近两周以来,数字人民币在第三批试点城市掀起了体验热潮。据美团披露,新晋试点城市的数字人民币活动已累计带动民生消费超过4亿元,约9成数字人民币消费补贴流向外卖订餐、购买生鲜蔬菜、骑行单车等“衣食住行”小额高频消费场景。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数字人民币频频现身新试点城市的多个线下消费场景。在杭州,当地民众可通过市民卡app使用“数币”公共出行、扫码乘车;在厦门,车主可使用“数币”缴纳停车费,还可参与“数字人民币一元停车”优惠活动;在广州,“数币”logo已出现在广百股份旗下22家门店的收银台上;在天津,当地首台支持“数币”支付的自助咖啡机落户建行营业部。

  此外,数字人民币在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景取得成功后,即将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再次登上对外交流的展示舞台。据了解,作为亚运会场馆之一的浙江杭州富阳水上运动中心已于近期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了2000元电费。

  “与新试点城市公布前十天的数据相比,自试点扩容以来,美团平台日均数字人民币交易用户数上涨超3倍,日均交易金额也上涨超4倍。”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杭州、天津、重庆等城市,已有不少线下商户开通数字人民币交易通道。由于提现无需手续费、方便快捷等优点,很多商家主动向顾客推荐数字人民币作为支付方式。

  业内人士认为,新一轮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加速融入百姓生活,在促进消费复苏、助力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在数字人民币的双层运营体系下,人民银行位于发行层,国有大行作为指定运营机构参与流通。随着数字人民币覆盖面进一步拓宽,多家展业范围聚焦于本土的地方法人银行也作为流通层的非运营机构积极开展“数币”的推广普及。

  厦门银行在2021年年报中指出,密切关注数字人民币试点情况,争取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目前已全面做好加入数字人民币生态的接入准备。”重庆银行数字银行部总经理张进此前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一方面在技术上强化完善自有渠道“数币”的服务能力,另一方面论证、建设与自身业务发展相适应的“数币”业务场景,未来将探索收单、代收付、跨境支付、乡村振兴、智慧民生以及服务于成渝经济圈等方面的特色应用模式。

  瑞丰银行高管也表示,该行已成为浙江省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行社,未来将推动数字人民币与地方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探索打造能够体现区域特色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场景和应用模式,扩展更多数字货币的生态场景应用。

关键词阅读:试点扩容 数字人民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