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董事长刘连舸:产业数字化要讲金融自主安全性,整个IT系统的安全已成为重中之重

  金融界4月16日消息 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今日正式开幕。本次论坛以“行稳致远,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中国与世界、市场与监管、学术与实践三大层面问题,共商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问题,为中国金融开放与全球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刘连舸表示,数字经济要求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金融支持、要求金融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要求构建更加安全的金融体系等。

  另外刘连舸提到,在产业数字化过程当中,我们还要讲金融自主安全性,大一统的系统和未来正要进行的系统安全工程等等确实给我们提出很多卡脖子的问题,我们还是存在短板的,需要尽快补上来。

  对此,刘连舸提出几点建议:第一点,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面向未来的数字化银行、开放银行。

  第二点,重新定义服务边界。中国银行正在推进的四大场景战略建设,一是教育场景,二是体育场景,以冬奥银行、双奥银行为牵引做体育场景,三是银发场景,四是跨境场景,把金融业务直接镶嵌到社会,镶嵌到实体经济中。

  第三点,防范风险。整个IT系统的安全已经成为重中之重,我们必须有所准备,通过数字经济来保证我们国家的金融安全,保证我们的外贸经济各方面的安全。

关键词阅读:中行董事长刘连舸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