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公立:破解小微企业融资“三高”难,要依靠数字化解决

  4月17日,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行稳致远,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微众银行企业金融总经理公立线上出席论坛,就金融科技在数字普惠小微探索进行分享

1

  公立表示,微众银行作为一家全线上的数字化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利用技术实现了“三升两降”,分别是效率、体验、规模三方面的提升,以及风险、成本这两方面的下降。

  “中国小微企业最新数据已经超过5000万,但是跟头部的大型企业相比,小微企业在金融服务方面的获得覆盖率只有7%。”据公立介绍,微众银行在四年的实践中,重点服务这些小微企业当中的长尾客群,扩大普惠覆盖范围,助推小微金融高质量发展。其中77%客户年营业收入在1000万以下,62%客户是首次获得银行贷款。目前累计为近60万户企业提供贷款,为90万户企业授信。从服务客户群来看,最大的是批发、零售业,其次是制造业。

  能够用数字科技去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除了国家政策导向和政策支持外,更重要的是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小微企业融资具有风险成本高、运营成本高和服务成本高这“三高”,这是制约银行有效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水平的最根本因素。

  公立认为,要化解这个矛盾,还得依靠技术来解决,主要是通过三个数字化来实现:一是数字化的大数据风控,二是数字化的精准营销,三是数字化的精细运营。具体而言:

  第一、数字化的大数据风控。通过坚持主体信用评估和双维度的大数据全流程的风控体系实现,数字化比原来传统了解客户经营情况的变化更有先行性,更加灵敏。从组合和分散角度,可以通过数字化和量化的角度进行监测。

  第二、数字化的精准营销。如果没有数字化、高效率、大面积同时精准的获客,那么数字化的风控其实会显得非常薄弱。精准获客实际上不仅仅解决了获客数量的问题,在某种意义上因为有足够的数量,能够让大数法则生效,获取的客户在“好坏”的分布上更接近于正态分布。

  第三、数字化的精细运营。对更多小微企业来说,不仅仅是贷款问题,第一步是生存和发展问题,如何帮它拓展企业,做生意、人脉、朋友圈等。这一切,需要对客群进行更精细化的区分、更精细化的运营来实现。

关键词阅读:微众银行公立

责任编辑:邱光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