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宣布全面降准25个基点

  4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于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同时,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

  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1%。降准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

  资金怎么用?

  对于此次降准,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目的主要有三:

  一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二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

  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65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在全面降准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对部分符合要求的城商行、农商行存款准备金率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对此,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有利于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分析指出,此次人民银行降准0.25个百分点,略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0.5个百分点。一方面,从一季度金融数据看,信贷投放比较强劲,人民银行灵活调整货币政策力度。另一方面,国内存款准备金率处于国际中等水平,相对于部分新兴经济体,存款准备金率已不高,人民银行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更注重政策精准质效。此外,也对发达经济体政策急转弯外溢潜在影响保持警惕。

  为何是现在?

  考虑到当前的经济环境,专家普遍表示,现在降准有其必要性。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近期国务院召开的座谈会和国常会均指出,要高度警惕国际国内的超预期变化,并判断“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结合近期内外部环境变化,有三个因素超出预期:首先是上海、吉林等地疫情反复,形成全国性影响;其次是年初以来房地产遇冷态势在延续;最后是国际地缘政治局势显著升级,并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压低经济增长、推高通货膨胀”效应。

  从数据上看,3月末M2余额249.77万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0.3个百分点;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28万亿元。新增社融虽然超出市场普遍预期,但多位专家指出,目前新增贷款结构改善仍不够明显,与居民消费相关的信贷增长弱于去年同期,实体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因此,有必要发挥总量政策和结构性政策双重功能,加大对市场主体的纾困力度。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连平指出,4月中旬前后对存款准备金率进行调整是一个较好的时间窗口。他认为,今年一定幅度下调存准率是有必要的,因为货币政策需要配合好积极的财政政策。

  “对于银行而言,降准有利于降低银行资金成本,从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目前银行整体负债压力较大,部分中小银行面临较高的负债成本,成为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的掣肘。适时降准有利于缓解银行负债压力、释放流动性,从而引导银行持续增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原晓惠表示。

  还会降息吗?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同一日,人民银行开展1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85%和2.10%,均与前值持平。可见,尽管降准已是囊中之物,降息并未立刻跟上。

  那么降准之后,未来是否存在降息空间?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认为,从降成本和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两个目标出发,降准降息政策仍然存在空间。但降息操作可能需要等待更强的催化因素和更适宜的窗口:一方面,疫情初步控制后,稳增长政策可以进一步发力;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周期前期需保持谨慎应对。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二季度政策利率下调概率依然较高。降息尤其对扭转楼市预期,力争年中实现房地产行业回暖、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降准将优化银行体系资金的期限结构,释放长期流动性、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有助于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继续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尽管本月MLF政策利率保持不变,但降准或将促使LPR报价压降点差,本月20日LPR利率有望下调。

关键词阅读:人民银行 全面降准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