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联社改革的“浙江方案”

  今年3月2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农信社改革时表示,农信社改革的方向就是要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但具体的组织形式可能有差别,要“一省一策”。

  一个半月后,4月18日,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开业。作为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农信社改革“浙江方案”由此诞生。这是农信社改革领域里一件具有标志性的事件,为其他地区特别是农信社业务发展较为健康成熟地区提供了深化改革的“样板”。

  改革一直在路上,从未停歇。作为浙江省内唯一一家血脉从未间断的金融机构,浙江农信从1952年成立至今走过了70年的历史,先后经历了建设农村信用社、组建县联社、理顺行社关系、成立信用合作协会、组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改制为浙江农商联合银行等几个阶段。

  改革路上有鲜花也有风雨。农信系统曾因改革而大大减轻历史包袱,显著提升经营实力和管理水平;但也因内外部环境变化、金融科技迭代、“三农”状况变化、金融服务方式转变等因素,导致原有体制不再适应新的发展形势。通过改革“华丽转身”,让农信社成为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规范的现代化金融企业,成为各方共识。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

  从2006年开始,浙江省就开始探索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新型农村合作经济体系,即以统分结合农业双层经营体制深化改革为主线,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长发展为动力,以农业社会化服务转型提升为重点,以生产、供销、信用综合合作和协同服务为目标的农村综合改革。加之民营经济发达、信贷环境良好、市场主体活跃,这就使其具备了深化农信社改革的“先天条件”。随着“一省一策”方针的落地,浙江省将“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省”工作作为“十四五”时期钱塘江金融港湾重大改革之一,进而在全国持续推进农信社深化改革的浪潮中占得先机。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农商联合银行不能从事吸收公众存款和发放贷款业务。未来,该行如何根据批复业务进行特色运营,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展望未来,在浙江农商联合银行之后,各地农信社改革仍需坚持“因地制宜”“一省一策”原则,走好“自己的路”。也就是说,形式可以是多样的,但应该具备共同点。正如郭树清主席强调的,要加强党的领导,从实际出发,加强对专业化人员的要求,推动建立职业经理人市场,就是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管理团队一定要有基本的资质要求。此外,还要规范公司治理结构。

关键词阅读:省联社改革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