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业引金融活水 助物流“流动起来”

  聚光成炬,能驱散疫情的阴霾。在上海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各大银行机构多措并举,通过主动对接需求、灵活创新产品,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全力保障民生物资供应,为防疫抗疫大局贡献力量。

  畅通物流缓压力

  疫情期间,防疫物资的运输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一环,物流企业肩负起了物资保障的重要使命。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银保监局和银行保险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为推动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提供有力有效支持。

  为更好地服务物流企业,解除物流企业的后顾之忧,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主动出击,为物流企业抗击疫情提供金融保障与服务支撑,助力货运物流保通保畅。上海青浦地区是各大物流企业的总部所在地,疫情伊始,辖属青浦地区的工行上海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就成立了应急保障团队,24小时留守单位,特事特办,为区域内的物流企业处理了六十多项紧急金融需求。截至目前,工行上海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已累计为物流企业提供超过5亿元融资。

  针对圆通、韵达、申通等物流企业的信贷资金需求,工行上海分行上下联动,开通绿色通道,加快业务审批,及时提供资金支持,保障各大物流企业在防疫保供期间的平稳运营。在上海市全域封控、企业居家办公的大环境下,克服资料提交、有效传递的困难,创新工作流程与方式,加强线上方式对接,及时为物流企业提供营运资金短缺支持,保障各物流企业因临时垫付自有资金形成的资金短缺,及时为抗疫保供提供金融支持。

  疫情管控的特殊时期,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主动对接物流行业内的小微企业,助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他们“轻松上阵”,共同解决保畅保通问题。远恒物流、胜国物流、帅新物流、农远物流、海海物流和志志物流等多家物流运输企业,在疫情期间承担着大量抗疫及民生物资运输配给工作,在支付运输费、派单费及保障员工工资等方面产生了较大资金需求。上海分行结合客户需求量身定制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力度和优惠政策倾斜,为服务好百姓民生“最后一公里”作出积极贡献。

  同样是物流转运的关键一环,义言物流公司在疫情期间肩负着物资仓储的职责。随着仓储需求不断扩张,订单量快速增长,经营资金流动性压力逐渐加大,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经营压力凸显。农行上海闸北支行针对企业抵押物不足的特征,为企业发放了纯信用贷款100万元,并针对企业经营特点和生产动态,提供了一揽子基础结算服务,有效解决了公司资金瓶颈问题和金融服务需求。

  上海银行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持续加大交通运输业金融帮扶力度,利用“商车贷”服务为长途物流卡车司机、城市配送经营者、个体工商户等特殊群体购买各类经营性用车提供资金支持,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尤其是货车司机,制定差异化措施予以纾困,满足其紧急贷款或特殊还款需求。截至目前,上海银行已为逾4.3万名卡车司机提供相关服务,信贷支持余额近40亿元。

  上海斑马来拉物流是一家数字化货运平台,上海疫情暴发以来,全城物流紧张,物流车辆日租费从5000元飙升到1万元以上,其供应链上企业资金需求也暴增。为助力斑马来拉防疫抗疫,保障物资供应顺畅,上海银行专门成立斑马来拉供应链流贷专项小组,多次调研讨论,最终确定以“担保基金”线上快贷和“上行e链”在线供应链金融平台的组合方案为斑马来拉及其供应商提供资金支持,及时解决了斑马来拉的燃眉之急。

  携手科创稳生产

  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延长申报时间,多措并举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减缓疫情对双创载体的冲击。鼓励合作银行、保险公司、担保机构降息降费,确保2022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21年同期融资成本。

  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及辖内各分支机构积极响应号召。上海某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为制造业企业提供设备智能化运维服务、数字化供应链服务以及工业品供应解决方案,3月以来,邮储银行上海浦东新区分行为该企业累积提供800万元科技履约贷,助力企业调用供应链资源,为社区及防疫一线供应防疫物资。

  与此同时,中行上海市分行也凝心聚力、精准施策,以全面、贴心、高效的金融服务,全力帮助科创企业战疫情、保生产,共同构筑抗疫“沪”城河。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为各类科创企业投放贷款总金额近10亿元。

  疫情暴发以来,三优生物医药(上海)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抗体药物研发及服务的专业特长,组织员工对核酸检测点检测工作进行援助。在获悉企业正筹措资金采购下阶段生产所需试剂耗材及员工防疫用品后,中行上海市分行主动对接,了解相应工作进展情况,通过远程视频见证,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速度,及时给予企业700余万元贷款资金投放,以实际行动切实保障企业防疫及稳定生产经营的资金需要。

  上海世味零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造的AI无人智能厨房是由上海市经信委指导、企业与基层政府共建的社区“新基建”项目。疫情发生以来,企业积极配合部分街道开展隔离餐的烹饪及配送工作。为满足其建造与经营方面的资金需求,中行上海市分行与企业保持密切沟通,为其设计融资方案并全程提供专业指导,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完成7000余万元授信额度审批流程,以及首笔优惠利率专项贷款发放。

  助力民生保供给

  受疫情影响,市民对蔬菜、水果等日常生活物资的需求加大,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如何保障民生供给成为全民关心的焦点。

  上海银行积极响应,协调全行资源,加大民生供给相关企业支持力度,助力疫情期间社区居民的日常物资供应,让居民可安心居家抗疫。3月以来,通过“上行e链”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上海银行为“叮咚买菜”平台提供信贷支持累计已超17亿元,服务近700家“叮咚买菜”平台下的供应商。

  上海观黎贸易和上海牧利食品两家公司主要经营冷鲜肉进口及销售,是麦德龙超市和Costco(开市客)肉制品供应商。疫情期间,两家公司积极响应政府保障民生物资供应的号召,推进落实大批量牛肉采购。3月以来,公司采购量已较平日翻番。仅4月以来一周时间,到港牛肉金额即达700万元。采购量的猛增导致企业资金出现周转难题,上海银行获悉后,在封控期间克服种种困难,不到2天时间即为两家企业成功发放中小微基金贷款超1200万元,协助企业保障疫情期间肉类供应,守护好百姓“口粮”。

  邮储银行上海分行主动对接辖区政府单位与外部合作机构,获取抗疫保供企业名单。目前,上海分行已从市级政府部门及融担机构获取了111户涉农防疫保供企业名单和22户金融需求企业名单,均已第一时间分解下发至各分支机构安排联系对接。针对抗疫保供企业,上海分行将优先给予优惠利率政策支持。

  针对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如批发零售业、制造业,邮储银行上海分行运用无还本续贷、周转贷等无缝续贷方式,优化贷款期限管理,科学匹配小微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做好无缝续贷增量扩面工作。对于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等普惠客群,通过延长节假日设置、消除征信影响、“贷款停息”、展期及续贷等扶持政策,帮助受困客户渡过难关。

关键词阅读:上海银行业 金融活水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