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老大哥遭审查起诉:非法集资1395亿元 投资人本金损失逾160亿

  “网贷老大哥”红岭创投创始人周世平遭审查起诉!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近日通报:犯罪嫌疑人周世平、胡玉芳、项旭等十八人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公安机关已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记者了解到,2021年9月,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下称“福田公安”)对“红岭创投”网贷平台、“投资宝”网贷平台、“红岭资本”线下理财项目(统称“红岭系”平台)涉嫌非法集资犯罪活动立案侦查,并对涉案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21年11月,经检察机关批准,福田公安对涉案的周某平、项某等74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以涉嫌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执行逮捕。

  据统计,截至2021年9月立案时,“红岭系”平台待兑付规模达223.87亿元。深圳市人民检察院通报显示,周世平、胡玉芳、项旭等十八人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非法集资1395亿元,造成本金损失163.88亿元。

  “网贷老大哥”遭审查起诉

  被逮捕后,“网贷老大哥”周世平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周世平、胡玉芳、项旭等十八人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被害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下称《告知书》)显示,犯罪嫌疑人周世平、胡玉芳、项旭等十八人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已于近日由福田公安向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事实上,“红岭系”崩塌早有端倪。2021年7月22日傍晚,A股上市公司深南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世平已被福田公安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多方获悉,周世平在2021年年初就已经被福田公安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福田公安相关人士在2021年7月23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因侦查工作需要,周世平目前正配合公安机关接受调查。

  随后2021年9月25日,福田公安通报称,“红岭创投”网贷平台、“投资宝”网贷平台、“红岭资本”线下理财项目涉嫌非法集资犯罪活动,福田公安已于近日对相关人员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罪立案侦查,并对涉案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依据福田公安2021年10月18日的通报,警方已委托专业机构对“红岭创投”“投资宝”“红岭资本”相关财务数据及平台数据进行审计和鉴定,并查封冻结涉案账户、房产及车辆等资产。

  2021年11月24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再次通报:经检察机关批准,警方对涉及“红岭创投”“投资宝”“红岭资本”案件的周某平、项某等74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以涉嫌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执行逮捕。

  警方已在江苏、广东、湖南、浙江、安徽、四川、北京等省市查封一批房产,冻结一批关联公司股权、银行账户及关联上市公司股票。同时,经警方敦促,目前已有多名公司股东、高管、员工退缴违法所得,多名相关借款人归还借款本息。

  11.96万人本金损失163.88亿元

  据《告知书》,周世平、胡玉芳、项旭等十八人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集资参与人累计51.68万名,非法集资1395亿元,造成11.96万名集资参与人本金损失163.88亿元。所吸收资金被用于还本付息,收购上市公司,买卖证券、期货,投资股权,对外借贷,部分资金被周世平用于购买房产、偿还个人债务等。

  记者梳理发现,周世平不仅是深南股份实控人,还一手创办了红岭创投、红岭资本、投资宝、亿钱贷等“红岭系”平台,亿钱贷曾是深南股份旗下网贷平台。在清退前夕,“红岭系”各平台线上线下(36.360, 0.32, 0.89%)总兑付本金规模达260亿元。

  其实,早在2017年7月,周世平就曾宣布,红岭创投2020年底前退出网贷市场;而后的2018年1月,合规之风刮遍互金界,周世平改口,在公司官网表示“仍然要做合规网贷业务,决定清盘大标不合规网贷业务”。

  2019年3月,周世平再度宣布清盘。在《虽然是清盘,但不是说再见》一文中,周世平对清盘考虑给出解释:“监管部门领导考虑到行业稳定的原因,电话提醒老周改为合规备案,近两年随着行业形势的变化,并且征求监管层意见,近期红岭创投正式提出清盘时间表及初步方案。”

  在红岭创投宣布清退后,深南股份旗下网贷平台亿钱贷曾以“资产合规并已银行存管”为由,继续保留并争取备案。不过,随着P2P清退潮到来,深南股份在2020年6月宣布,亿钱贷将于2021年4月完成清退工作,逐步实现业务转型。

  《红岭创投清盘兑付安排》显示,原计划第一年(2019年)兑付20%,第二年(2020年)兑付35%,第三年(2021年)兑付45%。每季度(2019年4月9日起)保底兑付1次,兑付金额不低于应兑付总额的3%。

  随着亿钱贷的清退,意味着“红岭系”网贷业务将全面清退。《国际金融报》记者曾独家采访周世平,他证实“红岭系平台将根据政策要求全面清退”。周世平还表示,红岭创投“三年清退计划”将难按期完成。

  依据“红岭系”平台对外披露信息及相关出借人掌握的情况,截至2021年9月立案时,红岭创投兑付31.8301亿元,占兑付总额183.8127亿元的17.3%;投资宝兑付4.1亿元,占兑付总额65.73亿元的6.2%;红岭资本兑付5400万元,占兑付总额10.8亿元的5%。“红岭系”平台待兑付规模超200亿元。

  深南股份再次提示退市风险

  随着“红岭系”的崩塌,关联上市公司深南股份也深陷泥潭,业绩一路下滑,多次发布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公告。依据深南股份4月14日晚发布的业绩快报,2021年,深南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74亿元,同比减少797.84%。

  对于净利润亏损,深南股份解释称,一是因为报告期内计提商誉减值,二是受内外部环境及疫情影响,业务开展未达到预期,主营业务收入下降,产品销售毛利有所收窄。

  此外,深南股份预计2022年一季度亏损350万元–45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60.26%–234.62%,基本每股收益为亏损0.01元/股–0.02元/股。

  在发布业绩快报的同时,深南股份还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称,预计2021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在2021年度报告披露后,公司股票交易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

  不过,深南股份在《针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进展公告》中表示,周世平于2021年5月辞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等相关职务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上述事项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个人案件,与公司无关,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

  根据记者掌握的资料,红岭控股于2017年1月正式成立,始于2009年成立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红岭创投,并拥有三元达(现名深南股份,股票代码002417)上市平台。三元达于2010年6月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2015年周世平成为公司实控人和董事长。2018年2月更名为深南金科股份(4.790, -0.21, -4.20%)有限公司,证券名变更为深南股份。

  2021年4月27日,深南股份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董事长周世平、董事胡玉芳的书面辞职报告。其中,周世平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战略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胡玉芳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而后,周世平之女周海燕出任深南股份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关键词阅读:P2P网贷老大哥 非法集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