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为畅通循环提供精准支持

  近期,为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的影响,支持受困主体纾困、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等措施密集出台。

  4月18日,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23条相关政策举措,为受疫情影响群体进行金融纾困,明确将加快向交通物流领域投放1000亿元再贷款、用好用足民航应急贷款等工具。同时,《通知》对加大有效投资金融支持力度、房地产金融政策等也进行了安排,为提振经济作出精准部署。

  结构性工具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银行保险报》注意到,在为个人、企业进行纾困的过程中,《通知》多次提到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支持工具。

  在普惠领域,《通知》明确,要适时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按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激励资金,将原用于支持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00亿元再贷款额度继续滚动使用,促进金融资源向受疫情影响企业、行业、地区倾斜;设立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对符合条件的普惠养老贷款提供再贷款支持,加大对普惠养老机构等的金融支持力度。

  在交通物流领域,人民银行将落实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的有关指示,加快向交通物流领域投放1000亿元再贷款。同时,《通知》提出,要用好用足民航应急贷款等工具,多措并举加大对航空公司和机场的信贷支持力度。

  在强化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金融支持方面,《通知》明确,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对符合条件的科技创新贷款提供再贷款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科技开发和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

  能源保供领域,《通知》要求抓实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加大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及周边煤电改造升级的支持力度,在确保能源供应安全的同时,支持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指出,从操作上看,总量工具和结构性工具相结合将是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的主要特点。我国宏观经济既面临着周期性问题也面临着结构性问题,应突出结构性工具作用,做好加法,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行业、企业的定向“输血”。同时,应加强对金融机构资金使用的监测考核,增强提高货币政策的精准性和直达性。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还存在较多结构性问题,需要提供结构性政策支持。结构性政策工具更加精准,再贷款还具有直达的特点,可以让政策工具更好发挥作用,从而发挥既不大水漫灌又能够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除了加大对物流航运、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支持力度,《通知》还对基建、房地产等领域金融工作进行了明确。

  《通知》要求,加大对有效投资等金融支持力度。开发性、政策性银行要结合自身业务范围,加大对重点投资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金融机构要主动对接重大项目,加大对惠民生、补短板项目和第五代移动通信(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推动新开工项目尽快开工。

  对于房地产市场,《通知》强调,一方面,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确定辖区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最低贷款利率要求,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另一方面,金融机构要区分项目风险与企业集团风险,加大对优质项目的支持力度,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不搞“一刀切”,保持房地产开发贷款平稳有序投放。

  “房地产市场发展关系到宏观经济大盘稳定,调整过紧的房地产金融政策,有助于稳预期、稳增长。有序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也有助于保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董希淼表示。

  “要求金融机构区分项目风险与企业集团风险,实际上是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化解相关风险。如果项目本身是优质的,应该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予以支持。”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分析,近期房地产销售出现下滑,可能加剧房地产企业面临的资金难题,要警惕房地产行业风险可能对经济增长造成的“负贡献”。

  结存利润上缴提速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银行在发布《通知》的同时,还介绍了今年上缴结存利润的情况,引发广泛关注。

  人民银行表示,截至4月中旬,人民银行已向中央财政上缴6000亿元,主要用于留抵退税和向地方政府转移支付,相当于投放基础货币6000亿元,和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力度基本相当。

  从全年看,人民银行将总计上缴超过1.1万亿元结存利润,缴款进度靠前发力,视退税需要及时拨付,与其他货币政策操作相互配合,有力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娄飞鹏指出,人民银行向财政上缴利润是常规操作,体现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之间的协同配合。人民银行上缴利润并且在财政支出后,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流动性供给,但这一动作本身并非降准。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测算,假设人民银行上缴结存利润1万亿元最终成为银行存款,目前存款准备金率为8.1%,则释放的信贷投放能力约12万亿元。不过,考虑到财政存款难以完全转化为银行存款,可能转为现金或直接形成投资,信用的复苏会以更温和的态势呈现。

  廖志明认为,今年人民银行上缴结存利润的节奏以及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的节奏均大幅前移,与财政、货币政策“靠前发力”的政策诉求相匹配,将为经济发展带来积极作用。

关键词阅读:政策解读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