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季-掌门人说」杭州银行董事长陈震山:2022年将坚定推进“二二五五”战略实施,加快推动二次转型

  又是一年财报季,金融界银行频道为您带来专题报道。

  我们特别推出财报快讯、挖财报、财报季-掌门人说多档栏目,为您带来及时、专业的新闻资讯。

  本期「财报季-掌门人说」关注杭州银行董事长陈震山。

  4月16日,杭州银行披露了2021年度业绩报告,陈震山在年报致辞中表示,2021年是杭州银行新一轮五年战略规划定向起航之年,公司以“二二五五”战略为引领,紧紧围绕“客户导向,数智赋能,持续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的战略定位,保持战略定力,稳抓战略执行落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2022年将坚定推进“二二五五”战略实施,坚持客户导向、数智赋能,突出综合化服务、精细化管理、体系化经营,在“更智、更轻、更精、更专”的轨道上加快推动二次转型。

  以下为董事长陈震山的年报致辞全文——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社会共同努力下,国内经济保持了“较高增长、较多就业、较低通胀”的优化组合,“十四五”规划实现良好开局。2021年同时也是杭州银行新一轮五年战略规划定向起航之年,公司以“二二五五”战略为引领,紧紧围绕“客户导向,数智赋能,持续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的战略定位,保持战略定力,稳抓战略执行落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实现新一轮五年战略规划的精彩开局。

  经营业绩保持高质量增长态势。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3.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36%;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92.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77%;期末不良贷款率0.86%,拨备覆盖率567.71%,资产质量达到上市银行较好水平,拨备水平处于行业领先。截至2021年末,公司资产总额13,905.6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93%;贷款总额5,885.63亿元、存款总额8,106.58亿元,分别较上年末增长21.69%、16.14%。2021年,公司在英国《银行家》“2021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排名攀升至第144位。

  服务实体经济模式转型再升级。我们深知,公司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因此我们积极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2021年,我们坚守服务实体初心,围绕“客户拓展运营、产品组合运用”的客户经营理念,深化综合经营模式。公司金融坚持以轻资本和流量思维服务客户,以金融科技驱动产品与服务创新,焕新发布“六通六引擎”品牌,蓄力启动中小企业“繁星计划”,深度经营科创生态圈,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期末财资平台签约集团客户数2,012户,同比增长69.65%;服务科创客户9,165户,同比增长15.52%;基础客户数5.40万户,较上年末增长0.76万户。零售金融深化专业化运营,抢抓财富业务行业发展机遇,落地“管户制”客户分层经营体系,期末基础客户数381.1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3.37万户;AUM余额4,242.3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91%。小微金融深耕个体经营客群,在持续做大抵押基本盘基础上,积极发展信用小微,启动实施信用小微“晨星计划”,期末基础客户数21.72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77万户,小微条线贷款余额929.7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10%。

  经营业绩的高质量增长离不开正确清晰的战略规划和坚定坚决的战略执行。展望2022年,新冠疫情的反复加大了国内经济稳增长的压力,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升级则增加了全球经济复苏的变数。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只有立足长远,才能更好地把握当下。在动荡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将坚持战略目标不动摇,确保战略战术不偏向,确保执行落地不走样,努力推动全行更为均衡、更有特色、更可持续地发展,这是我们在这个不确定时代能够把握的最大确定性。

  审时度势,着力推进新赛道布局。我们始终关注着宏观经济的“时”与“势”。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谋求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过程中,我们坚守主流客群基本盘,顺应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趋势,立足区域产业结构和禀赋,主动布局新赛道。企业端的供给侧改革、个人端的共同富裕、技术变革背景下的数字普惠等都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和业务拓展空间,我们将着眼于新型城镇化、制造业、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努力使实体经济逐步成为公司新一轮规模壮大和利润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同时,我们将在实践中锤炼服务实体经济的风险定价专业化本领,在实践中提升客户获取能力、风险识别能力、队伍专业能力和系统支撑能力,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数智赋能,着力打造差异化优势。我们深知,打造“中国价值领先银行”的道路没有捷径,追求差异化优势的征程没有止境。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将在巩固好存量基本盘的基础上,聚焦全行十大利润中心专业化发展,持续构建符合自身定位、具有杭银特色的经营管理模式,不断打磨拳头产品和拳头业务,持续培育科技金融、小微金融、财富管理、财资平台等方面的护城河。金融科技是突破传统、推进业务模式转型的关键变量,我们将加快推进“数智杭银”建设,提高整个组织的“数字商”,利用数字化手段和互联网思维对产品、流程、渠道和管理进行全面重塑,让科技与业务融合互促,在与数字化的一次次交互中沉淀出成熟的业务模式。

  客户导向,着力加强综合化服务。客户是银行安身立命之本,我们将聚焦客户深度经营,不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提高客户粘性。我们将坚持以流量思维、闭环思维和综合化经营思维服务客户,围绕客户的资金流、业务流、产业链打造我们自身的产品链和服务链,通过产品组合应用满足客户多层次的业务需求。我们将着力于发展财富管理、投资银行、交易银行等业务驱动中收增长,推动轻型化转型。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2022年,我们将坚守初心、变革图强,坚定推进“二二五五”战略实施,坚持客户导向、数智赋能,突出综合化服务、精细化管理、体系化经营,在“更智、更轻、更精、更专”的轨道上加快推动二次转型,在均衡发展的基础上持续构建差异化优势,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社会和广大投资者创造更大价值!

关键词阅读:杭州银行董事长陈震山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