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月内两大AMC高管变更:中国华融王占峰掌舵东方资产 中信集团副总刘正均履新华融

  AMC之间高管出现轮换。

  4月20日上午,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党委会,原中国华融的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占峰被任命为中国东方资产党委书记,并推荐董事长职位,从而接替到龄退休的原中国东方资产董事长吴跃。

  此前3月30日,中国华融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主要负责人任免。银保监会党委决定:免去王占峰中国华融党委书记,建议免去董事长、执行董事职务,另有任用。同时,中信集团党委决定:中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正均兼任中国华融党委书记,推荐提名为董事长人选。

  55岁的王占峰有着监管任职经历,在任职中国华融董事长期间,力推中国华融持续“瘦身”、回归主业,并成功在2021年带领中国华融摆脱千亿巨亏,实现扭亏为盈。

  中国东方资产亦是财政部、社保基金理事会共同发起设立的中央金融企业,四大AMC之一,截至2021年9月末,中国东方资产总额达到12043.05亿元。

  原中国东方资产董事长吴跃到龄退休后,目前由中国东方总裁为邓智毅代行职责,邓智毅曾担任原银监会信托部主任。这意味着,王占峰将与邓智毅搭班继续带领中国东方前行。

  王占峰再次履新AMC高管

  据财新网报道,4月20日上午,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召开党委会,原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占峰被任命为东方资产党委书记,并推荐董事长人选。

  资料显示,王占峰,男,汉族,1967年3月出生,吉林榆树人,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学历。王占峰1991年8月在中国人民银行稽核监察局参加工作,曾任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中国银监会青岛监管局筹备组成员、党委委员、副局长,中国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副主任,山西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广东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2018年,赖小民案爆发,震惊外界,王占峰受命于“危难”之际。2018年4月,王占峰正式加入中国华融,担任该公司党委书记,并于同年9月出任董事长、执行董事。

  在2020年,由于原董事长赖小民任职期间激进经营、无序扩张造成的风险资产,持续被清理和处置,加上新冠疫情导致部分客户履约能力下降,使得部分资产质量加速劣变,中国华融确认了高达1077.55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导致2020年净亏损1062.74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029.03亿元。

  在王占峰任职期间,他带领中国华融持续推进回归主业、“瘦身”进程,并成功在2021年让中国华融实现扭亏为盈。

  中国华融发布的2021年报显示,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931亿元,同比增长23.4%;净利润19.86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4月19日,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披露,中国华融拟将其持有的华融湘江银行40.53%股权对外公开挂牌“清仓”,剥离银行牌照。此前,中国华融已经将华融证券、华融消费金融等股权转让给国新资本和宁波银行

  今年3月,在中国华融业绩发布会上,王占峰表示,中国华融过去一年持续推动化险瘦身、加快主业转型,已完成旗下1家金融子公司股权转让、2家签署转让协议,其余5家的股权转让仍在推进。

  同时,业绩公告当天还显示,近日财政部已将所持中国华融24.07亿股内资股(占比3%)转让给中信集团,后者跃升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在股东变动后,中国华融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主要负责人任免。银保监会党委决定:免去王占峰中国华融党委书记,建议免去董事长、执行董事职务,另有任用。中信集团党委决定:中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正均兼任中国华融党委书记,推荐提名为董事长人选。

  4月1日,中国华融在公告中表示,王占峰自担任公司董事长以来,讲政治、顾大局,顶住压力,直面困难,团结带领本公司全体员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部门抉策部署,一体推进肃毒挽损和新华融建设,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推动公司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

  公告还称,王占峰在担任该公司董事长期间,恪尽职守、勤勉尽责,改革创新,在该公司治理、董事会运作、战略发展、经营管理、风险化解等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为建设高质量新华融做出了突出贡献。

  拟掌舵万亿东方资产

  新老接替。王占峰转战中国东方资产,在于中国东方资产原董事长到龄退休。

  3月14日,中国东方资产官网发布公告,宣布吴跃因到达退休年龄,辞去该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和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为保证该公司各项工作正常进行,董事会委任该公司总裁邓智毅代行董事长和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职责。

  据了解,吴跃和王占峰履历类似,均有在监管履职经历,吴跃于2014年担任中国东方资产限公司党委书记。此前吴跃任原中国银监会人事部主任、党委组织部部长、银监会信息中心主任、原吉林银监局局长、青岛银监局局长。

  中国东方资产现任总裁邓智毅,1965年8月出生,湖南双峰县人,曾任原山西银监局局长、湖北银监局局长,2014年出任银监会消费者保护局局长,2015年出任原银监会信托部主任,2018年8月出任中国东方资产总裁。

  资料显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最早由财政部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共同发起设立。

  今年3月,中国东方在最新一期金融债募集说明书中披露,截至2021年9月末,中国东方注册资本仍为682.42亿元,各股东持股比例为:财政部持股71.55%,全国社保基金持股16.39%,中国电信3.9700.000.00%持股5.64%,国新资本持股4.4%,上海电气3.9800.000.00%持股2.02%。

  截至2020年末,中国东方资产总额为11418.29亿元,负债总额为9948.19亿元,股东权益合计为1470.10亿元,2020年度实现净利润105.54亿元。

  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东方资产实现营业收入合计746.2亿元,净利润78亿元。

  截至2021年9月末,中国东方资产总额达到12043.05亿元,负债总额达到10483.49亿元,股东权益合计为1559.56亿元。

关键词阅读:AMC高管 中国华融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