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落地首笔“兴知贷”,助力专精特新企业“知产”变“资产”

摘要
近日,在厦门市知识产权局指导和支持下,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落地首笔“兴知贷”业务。

  近日,在厦门市知识产权局指导和支持下,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落地首笔“兴知贷”业务。

  据介绍,“兴知贷”是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基于厦门市政府支持知识产权发展政策,针对科创企业“轻资产”“重知产”特征而创设的新产品,旨在鼓励科技企业凭借核心专利进行质押贷款。“兴知贷”无需固定资产抵押或专业担保公司担保,同时免除了借款人资产评估费用,还能享受政府给予的贷款利息补贴,是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为“专精特新”企业推出专属金融服务方案的“拳头”产品之一。

  今年,厦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科技型、专精特新企业代表座谈会强调,走创新发展之路,是厦门面向未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厦门有基础、有条件,但还必须下大力气厚植创新土壤,助力更多企业长成“参天大树”。而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也正是秉持着“为金融改革探索路子,为经济建设多作贡献”的初心和使命,将科技创新驱动作为金融服务经济的重点方向,不断加大对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借助“技术流”评价体系,在认可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后,将给予企业相匹配的金融支持。而在“兴知贷”赋能下,企业的科技研发步伐也将愈发从容。

  据悉,“技术流”评价体系,是兴业银行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的新手段。该体系从人才标签、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科创赛事获奖等十余个维度,对科技成果、企业科技创新实力等方面实现精准量化的自动识别。同时,基于政府知识产权发展政策,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将对“兴知贷”适用范围进行动态调整,从而灵活高效地支持科创企业。

  截至4月中旬,兴业银行厦门分行通过“技术流”评价体系累计审批企业超80家,金额超44亿元,已落地企业62家,金额近20亿元。

  近年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不断加快“轻资本、轻资产、高效率”战略转型,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科创金融领域,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贯彻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持续优化服务体系,加快队伍建设,切实发挥“科技金融试验田”作用。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服务的本地“专精特新”企业中,国家级的服务覆盖率超80%,省级超70%,市级近60%,合计贷款余额超过40亿元。

  作为全市最早提出“科创金融服务”的商业银行,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持续贯彻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政策方针,聚焦“快”“优”“实”要求,积极为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兴业力量。

关键词阅读:兴业银行 兴知贷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