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银行不良率四连降 小微贷款增长近三成实现“两增”目标

  金融界4月22日消息 近日,厦门银行召开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董事长吴世群在会上表示,2021年,是厦门银行上市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也是2021年至2023年战略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在新三年战略规划的指引下,厦门银行向着‘聚焦中小、深耕海西、融汇两岸,打造价值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商’的战略愿景迈出坚实一步。

  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情况下,厦门银行建立科学的战略执行体系,深化战略改革转型,全力推进各项业务精进发展,延续了稳中向好、量增质优的发展态势。根据年报披露的信息,截至2021年末,厦门银行资产规模突破3000亿元关口,资产质量持续提升,普惠型小微贷款顺利完成“两增两控”目标。

  资产质量稳中向好 不良率连续四年下降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内外部环境的复杂和不确定,厦门银行延续了稳中向好、量增质优的发展态势,各项业务及内部管理能力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厦门银行盈利水平保持平稳,实现营业收入53.16亿元,主要来源于利息收入,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69亿元,同比增长 18.99%。资产规模达到3294.95亿元,同比增长15.55%;各项存款总额1,838.0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17%,本外币各项贷款总额 1,750.4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45%。

  此外,厦门银行资产质量呈现出稳中向好趋势,根据年报,截至2021年末,厦门银行不良贷款率较2021年初下降0.07个百分点至0.91%;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拨备覆盖率达到370.64%,较2021年初上升2.6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该行不良率已连续下降四年。

  厦门银行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一成绩,主要得益于其严格的贷款审批制度以及清收模式的不断探索创新。

  厦门银行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谢彤华在业绩说明会上介绍,近年来,厦门银行通过多种措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持资产质量稳健向好。在信贷投向方面,认真分析经济形势和国家方针政策,从行业、客户、产品、重点领域等方面研究制定信贷政策,把握信贷投向;在具体授信审查方面,扎实做好授信调查、审批、授权、大数据风控等方面工作;在贷后管理方面,加强资产质量日常监控和对预警户的清收化解管理,加强对风险点的动态捕捉和分析跟踪,提前处置;在不良清收方面,多措并举、依法合规加快不良贷款的清收处置。

  厦门银行不良贷款实现“双降”的同时,其拨备覆盖率也有所上升。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370.64%。此外,在资本充足率方面,厦门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47%、11.77%、16.40%,均高于商业银行平均水平。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完成“两增两控”目标

  2021年4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围绕推动小微企业金融供给总量有效增长,质量、效率、效益明显提升的总体目标,对银行保险机构服务小微企业提出了明确的政策要求。

  厦门银行积极响应政策号召,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工作,构建起“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 机制,切实满足小微企业多元化的金融需求,全面完成监管部门的“两 增两控”考核目标。据介绍,截至2021年末,厦门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44.35 亿元,较年初增加100.44 亿元,增幅29.20%;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保持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较年初增幅为22.17%,贷款成本也较2020年有所下降,全面完成监管部门的“两增两控”考核目标。并在小微金融方面的努力多次受到监管部门的肯定,连续7年获评“厦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优秀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在产品方面,厦门银行根据小微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推出不同的产品。对于初创型小微企业,厦门银行推出“抵押贷”“简捷贷”等;对于成长期的小微企业,该行推出厦易贷、成长伴侣等。此外,该行还根据各分行所在地的经济发展特点,推出助力乡村振兴事业的“泉州石财贷”“漳州台农贷”“南平农牧贷”等具有地区产业特色的产品。

  此外,针对重点复产复工项目和企业,厦门银行出台优惠政策,对疫情影响的普惠型小微企业提出的延期申请实施“应延尽延”。报告期内,厦门银行累计为普惠型小微企业办理超3400笔、金额超70亿元的延期还本业务。

  优化升级两岸金融,擦亮对台业务特色招牌

  作为大陆首家具有台资背景的城商行,厦门银行在两岸金融合作方面持续先行先试,为台湾同胞提供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

  据介绍,2021年,厦门银行将原归属于对公板块的“台商业务部”提升为跨全行各业务板块的“台商金融部”,统筹经营对台业务,推动涉台机构、金融同业的合作。在服务队伍方面,该行设置了台商业务专营团队和对台特色支行,进一步提升台商服务队伍的专业度。

  为便利台企台胞在陆展业,厦门银行还推出了两岸异地抵押融资、两岸通速汇等一系列服务,持续优化台商税易贷,便利台企融资,发力便民金融和旅游金融,推出“资金大三通”服务体系,推出大陆首张面向台胞的专属信用卡、闽渝首个台胞专属线上化汇薪产品——“薪速汇”。截至2021年末,厦门银行台企客户同比增长 52%、贷款余额同比增长 114%、国际结算量同比增长 14 倍,台胞信用卡发卡量同比增长 89%,成为福建省台企授信客户数最多、针对台胞发放信用卡数量最多的金融机构。

  2022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厦门银行新三年战略规划实施的攻坚之年。展望未来发展,厦门银行董事长吴世群表示,将保持战略定力,继续深化战略落地工作;落实公司治理行动计划,持续提升各公司治理主体的履职质效;践行普惠金融,聚焦中小,扎根地方,主动对接“专精特新”、绿色环保类企业,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坚守“立足地方经济、支持中小企业、面向城市居民、服务两岸台商”的市场定位,充分发挥台资背景和区位优势,稳健耕耘,坚定不移地走好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创造之路。

关键词阅读:厦门银行

责任编辑:邱光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