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资管行业已走向良性发展的轨道,理财公司为主,银行为辅的理财市场格局正在形成

  金融界4月24日消息 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与中研院主办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资管峰会”今日在京举行,主题是“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暨《中国资产管理市场 2021》报告发布”。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理事长、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上表示,经历三年多过渡期,资管新规在2022年已经正式开始落地实施。 整体上看,资管行业已经走向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各项改革目标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一方面,行业自身的生态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监管规则在逐步完善,监管套利、市场乱象得到了有效的遏制。特别是银行理财业务,目前除了个别银行少量的产品纳入个案处理之外,过渡期内如期有序地完成了整改。理财产品净值化水平大幅度提升,达到了93%。理财公司为主,银行机构为辅的理财市场格局正在形成。同业理财大幅度压缩,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的规模也在大幅度收缩。产品嵌套规模大幅度下降,压缩下降的幅度都在90%以上。产品投资标的更加多元,养老理财、跨境理财、ESG投资等领域创新在提速。

  另一方面,行业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质效显著增强。随着资金空转显著地减少,企业融资链条得以缩短,募集资金更有效地流向了实体经济,为支持国家重点战略建设,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提供了金融支持。资管产品的社会责任投资规模在持续扩大,ESG主题理财产品,ESG主题基金以及乡村振兴、公益慈善等社会责任主题的产品数量在增加。截止到2021年底,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债券,非标准化债权,未上市公司的股权等资产,支持实体经济的规模大约到了25万亿。

  此外,银行理财、信托资金、保险资金,通过直接或与基金公司合作等方式,参与到资本市场中,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更多的长期、稳定的资金。与此同时,我国财富管理市场总体上仍然处于初级阶段。资管新规过渡期以后,资管行业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

  在尚福林看来,国际国内环境,一些超预期变化需要高度重视和高度地警惕。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三重压力叠加,经济下行的压力在进一步加大,理财、信托转型的任务仍然艰巨。现有资管产品还难以充分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投资者对净值化理财产品的认知仍然有待进一步深化。

关键词阅读: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