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成熟的财富管理市场要靠机构练好内功,进行系统化、专业化的赋能

  金融界4月24日消息 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与中研院主办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资管峰会”今日在京举行,主题是“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暨《中国资产管理市场 2021》报告发布”。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理事长、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上表示,市场上机构重销售、轻管理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证券行业受传统经济业务的思维惯性影响,投行的属性还不突出,证券交易、证券研究、投资咨询、资产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尚未完全建立。

  “银行理财业务在资管新规出台之前,主要是依靠投资、非标等类信贷和资产池的运作方式开展业务,员工靠卖产品完成业绩指标。”尚福林认为,“培育成熟的财富管理市场,机构要着力练好内功,进行系统化、专业化的赋能。”

  一是要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银行有得天独厚的渠道优势和客户资源,保险资产管理拥有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和稳健的风控优势。证券基金公司则有在资本市场积累的投研优势,各自有不同的优势。要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禀赋,探索符合行业自身特点的发展战略,提高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同时,要加强各类资管机构的合作,发挥各自能力特长,释放机构间协同效应,促进优势互补,渠道共享,产品合作。

  二是加强专业化投研能力建设。资产管理机构要提高主动管理能力,合理优化资产结构。过去银行理财主要是靠渠道,券商资管是靠通道,管理相对粗放,整体专业能力不强。随着理财净值化转型,资管产品市场刚兑的预期被打破,通道的套利空间基本上被堵上了。市场对机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类资管机构需要找准自身定位,强化投资策略和投研、人才的队伍建设。理财业务逐渐从银行体系独立运作以后,一些不具有独立资管管理与投研能力的中小银行,可以进一步回归信贷本源,扎根当地,对当地客户的理财需求可以考虑向代销平台转型。

  三是提升风险管理水平。资管新规让资管行业摆脱了过去野蛮生长和无序竞争的状况,也让市场充分意识到合规经营才是行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资管机构要坚持风险为本,进一步健全内部治理,夯实合规经营的基础。对于新成立的理财公司更要洁净起步,建好与母行的隔离机制,构建长效机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关键词阅读: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