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二季度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应对外部环境变化需保持政策自主和汇率弹性

  金融界4月24日消息 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与中研院主办、光大银行承办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资管峰会”今日在京举行,金融界视频直播本次峰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王一鸣在分析国内经济的变化时表示,今年一季度GDP增长了4.8%,在外部环境发生复杂变化和国内疫情多点频发的情况下,增速超出了大多数市场机构对一季度经济的预期。从需求端看,主要是投资的拉动与贡献。而投资的较快增长与政策的提前发力是分不开的,提前下达新增专项债额度、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等政策的提前发力为预期增长创造了条件。

  对于二季度的预期,王一鸣认为由于疫情的影响,经济依然面临比较大的下行压力。

  王一鸣强调,当前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充分认识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足、空间大、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同时也是重视短期经济运行面临的一些新变化、新挑战。

  第一,俄乌冲突带来的影响还会持续,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世行、IMF都下调全球增速,外需继续收缩影响我国出口,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大。同时,美对俄罗斯的资产也加剧了国际海运、空运价格攀升,我国外贸企业经营成本上升。

  第二,美联储加息的外溢风险。美联储官员不断释放鹰派言论,后续的加息可能成定局,当前我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出现倒挂,资本外流的压力相应增大。

  第三,疫情多点频发,对需求影响较大,需求恢复在持续地放缓。疫情对商品零售、餐饮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冲击巨大。从投资来看,房地产投资增速还在回落,特别是从土地购置面积来看,一季度土地购置面积降幅40%多,对后期房地产投资的增长会带来影响,扩大需求是很紧迫的任务。

  第四,生产供给受到新的冲击,特别是多地正在强化防控措施。物流和供应链的畅通受到一定的制约,我们货运量、快递业务量,3月份均有下降,现在供应链的受阻对一些地区的生产也带来了局部的影响。

  第五,市场主体的预期还没有完全恢复。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遇到更大的困难,消化成本的压力也在加大,对市场前景担忧增加。从投资的指标来看,企业投资意愿现在还不是很强。

  针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王一鸣表示,必须采取更强有力的政策举措来力保二季度经济增速重返5%以上,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奠定基础。而当前很重要的,合理优化疫情的防控措施,在坚持动态“清零”的前提下,更好地使防控措施更加精准,能够有效地保证物流和供应链的畅通。

  此外,王一鸣表示,应对好外部环境的复杂变化也是尤为关键,要注意俄乌冲突和美联储的加息带来的外溢影响,需要保持货币政策的自主和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保持汇率的基本稳定和国际收支的平衡,为国内经济的稳定创造有利的条件。

关键词阅读:王一鸣 资管峰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