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现在全球经济面临着空前的严峻挑战

  金融界4月24日消息 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与中研院主办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资管峰会”今日在京举行,主题是“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暨《中国资产管理市场 2021》报告发布”。

  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正式发布了2021年全球经济总规模的数据。2021年,全球经济的总规模是94.94万亿美元,全球的人均GDP是12056美元,这是全球平均的一个数据,它是在GDP总规模94.94万亿美元和全球人口总数78.75亿人,做比得出的。

  朱光耀表示,我们要从一个整体的数据来分析全球的经济状况,准确地把握数据,对我们了解经济的基本框架和发展的趋势是非常重要的。

  “现在全球经济面临着空前的严峻挑战。” 朱光耀称,第一个挑战,是全球生产链、供应链的调整。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是高科技领域,特别是芯片的生产链、供应链。美国和西方国家急于要做出重大的调整。因为芯片的生产供应,现在80%在东亚地区。另一方面,目前疫情反复,我们必须认真地应对,防止这种疫情的反复对供应链、生产链稳定的负面影响。

  第二个挑战是美国超常的货币政策的调整。美国这次货币政策的调整毫无疑问超过以往历次,它的力度和它的速度都是空前的。现在美国的通货膨胀率8.5%,这对美国是严峻的挑战。而现在油价、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气)的价格也都在急剧地上升,特别是天然气的价格。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和欧盟的通胀率都非常高,无论是美联储和欧央行都必须面对,现在欧央行还是-0.5%的利率,估计它不得不很快进行调整。

关键词阅读:朱光耀 全球经济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