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总裁成家军:银行理财净值总体波动幅度有限,市场整体表现比较平稳

  金融界4月24日消息 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与中研院主办,光大银行承办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资管峰会”今日在京举行。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总裁成家军在以“新发展阶段资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与责任投资”为主题的圆桌讨论环节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成家军表示,资管新规全面实施,银行理财迈入了净值化时代。截至2021年末,绝大部分银行已经如期完成存量整改的任务,保本理财不合规的短期理财产品实现了“清零”。

  对于备受关注的银行理财净值波动比较大的情况,成家军表示,从数据统计来看,总体波动幅度有限,总体可控,涉及产品的数量占比极低,市场整体表现比较平稳。理财公司确实要继续重视做好信息披露这一净值化转型的关键,将信息及时、完整、便捷地传递到投资者。

  在成家军看来,理财市场的独特作用正在日益显现。

  一是更加有效地支持了实体经济。截至去年底,银行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债券、非标理财债券、未上市股权等资产,支持实体经济的规模超过了25万亿,相当于同期社会融资总量的8%,有效实现资金与实体经济的对接。

  另外,理财市场进一步满足广大居民稳健的财富管理需求。截至去年底,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的数量达到了8130万,创了历史新高。与此同时,资管新规发布以来,理财产品、理财市场已累计为全国的投资者创造收益3.6万亿元,其中2021年累计创造收益1万亿元。

  二是实现了银行理财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使命重担。

  成家军表示,理财公司在推动银行理财业务回归本源,产品净值化转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监管机构共批准29家理财公司,开业的25家,理财公司产品规模占到全部理财市场的份额超过了60%,成为我国理财资管行业备受关注的新生力量。

关键词阅读:成家军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