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机构监管向功能监管转型,加大长期资金供给需要多方努力

  金融界4月24日消息 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与中研院主办、光大银行承办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资管峰会”今日在京举行,金融界视频直播本次峰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屠光绍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从整个理财市场和资管行业来看,投资行为呈现明显的短期化特色,长期投资的缺乏是目前面临的最大瓶颈。对造成投资理财行为的短期化,屠光绍分析,培养和发展机构投资人、发展资管行业的初衷就是为了减少过去散户所带来的追涨杀跌,减少短期投资行为。目前的机构投资人占了相当的比例,但仍然缺乏长期投资,问题根源在于整个行业的生态关系。

  如何形成长期投资的发展生态?屠光绍认为,建立基础制度、鼓励长期资金来源及加大有效的投资者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分业监管的市场环境下,需要从机构监管向功能监管的方向转型,加大长期资金进入资管行业及资本市场,而实现过程中也需要政策的配合及长期资金主体的努力。

  第一,建立基础制度及监管转型。基础制度对于稳定资管市场预期及行业发展至关重要,过去的一些短期投资行均与基础制度不足,从而影响整个资本市场和资管行业的稳定发展,缺乏长期投资的制度基础。发展生态要做基础制度转型开始,特别是要从过去的政策向制度转型,制度的稳定性比政策的稳定性更好,这里包括监管的体制、监管体系、监管的方式等等。在分业监管的市场环境下,需要从机构监管向功能监管的方向转型,资管新规也体现了这一要求。

  第二,鼓励长期资金的来源。资金来源存在短期化的倾向,社会资金转化为长期资金供给不足,市场需要长期投资加大长期资金的供给,加大长期资金进入资管行业及资本市场,而实现过程中也需要政策的配合及长期资金主体的努力。

  第三,加大有效、生动、有针对性的投资者教育。这是一种很重要的生态,资管行业贴近市场,最能了解投资人的需要和状况,应该更多发挥在投资人教育这方面的作用,通过持续不断有效的投资人教育,对发展整个资管行业的发展生态,特别是形成长期投资是非常重要的。

关键词阅读:资管峰会 屠光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