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规模扩张到能力建设,三大转型助力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界4月24日消息 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与中研院主办、光大银行承办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资管峰会”今日在京举行,金融界视频直播本次峰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屠光绍在演讲时表示,实现资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以业务、经营模式的转型来做支撑。包括从卖方代销向买方投顾转型、从保本保息的刚兑向净值化转型、从同质化经营向差异化经营转型等几个方面。

  第一,从卖方代销向买方投顾转型。如智能投顾,需要以客户为中心,就是从过去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这是满足市场需求最核心的内容。

  第二,从保本保息的刚兑向净值化转型。《资管新规》主要是对银行保险资管在这方面的影响较大,在证券市场上资金的净值化已经在普遍应用。而银行理财市场,从过去刚兑、保本保息逐步向净值化过渡,大多数机构已完成过渡。

  第三,从同质化经营向差异化经营转型。过去资管行业,无论是通道、具体业务运作及产品供给,同质化现象非常突出,造成资管资源有效利用不够,使得满足各类市场主体需求的功能大大降低。如何更好向差异化来转型很重要,当然也涉及到政策监管、资管机构的定位以及金融科技手段的应用。

  屠光绍指出,要从规模扩张到能力建设来转型,更多的注重能力建设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在这个过程当中金融科技、数字金融的应用将提供非常重要的支持。

关键词阅读:屠光绍 资管峰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