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21》报告显示 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已清零

  4月24日,由中国光大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作的《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21》报告在京发布,该系列报告已连续发布7年。

  报告显示,2021年,银行理财的净值产品占比超过90%,保本理财产品已经为零。至此,银行理财规模已经保持连续3年稳定增长。

  从资管市场整体情况来看,截至2021年底,资管市场总规模相较2020年末增长11%,资管新规实施后第一次实现两位数增速,达到134万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

  资管新规给公募基金带来了发展新机遇。报告显示,公募基金规模上涨24%,达34.59万亿元,确立领先地位。银行理财经历转型后市场规模达29万亿元,其中理财公司规模同比增长158%,跃居银行理财主力。保险资管行业稳步增长,业务布局扩展。私募基金规模保持高速增长,马太效应凸显。券商资管、信托和基金子公司仍处在深化转型阶段,规模继续下滑,其中券商资管去年下降4%。外资资管机构全方位布局中国市场,2021年成为中国外资公募元年。

  产品方面,2021年,“固收+”产品因收益稳健、波动率低,广受追捧;权益产品方面股票ETF规模平稳增长,产品数量激增;现金管理类产品规模增速放缓,货基承压;FOF基金高速增。此外,2021年资管产品创新有3个现象:第一是养老理财扬帆启航;第二是公募REITs破土而出;第三是ESG投资方兴未艾。

  自身生态得到明显改善的同时,资管行业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质效也显著增强。报告认为,中国资管机构要在使命、模式、能力、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同时,面对科技自立自强、碳达峰碳中和、实现共同富裕、发展养老体系等重大时代任务主题,资管机构可围绕资源配置和投资赋能用力。

  基于此,报告提出,资管行业亟待认清和贯彻“以投资者利益优先”的信义义务,从利益分配、信披与评价、监管托管三大机制入手,规避利益冲突,并通过销售服务、产品设计和投资者教育三大抓手加以落实,真正实现对投资者负责。

  在商业模式上,报告认为,资管行业要在传统以标准资产投资和产品销售为主的价值链基础上,进一步向客户端和资产端两个方向实现拓展,升级商业模式。具体分为4个方面,在零售客户端,要回答好如何做好资管和财管的融合;在机构客户端,要回答好如何为机构客户打造解决方案;在政府和企业端,要回答资管行业如何赋能政府和企业客户;在资产端,要重新系统性思考如何构建另类资产的投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认为资管行业在打造模式苦练内功的过程中,不能再走公募基金行业以明星基金为中心打造投研体系的老路,需要转向追求长期、稳定收益,强调投研体系平台价值,投资流程要更规范、标准、透明,投资业绩则要可量化、可追踪、可解释。

关键词阅读:银行保本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