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破净”,理财公司掀起自购潮

  3月下旬,一度有超2000只理财产品跌破净值,引发市场人士广泛关注。

  面对近期的市场震荡,多家理财公司宣布以自有资金购入旗下理财产品,开启了理财公司大举自购的序幕。

  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加大的情况下,理财公司能否通过回购行为让投资者重拾信心?

  自购产品扩至权益类

  为力挺自家产品,向投资者传递信心,光大理财、南银理财、中邮理财、兴银理财、招银理财等理财公司相继宣布以自有资金投资旗下理财产品,合计金额达到28.5亿元。

  兴银理财以自有资金约10亿元投资于该公司管理的多个系列理财产品,也是本轮宣布自购的理财公司中资金投入最大的一家。

  兴银理财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信心,选择部分代表性产品实施自购,意在与投资者共同践行长期投资理念,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根据银保监会对理财公司自有资金投资理财产品的规定,兴银理财在公司目前管理的理财产品中剔除劣后级份额,筛选出底层不含非标准化资产的理财产品,按照“单只产品投资规模不超过单只理财产品净资产的10%,投资理财产品总金额不超过自有资金的20%”的总体原则,最终确定投资金额为10亿元。

  光大理财方面也严格遵守“10%”“20%”两组上限的规定,此次使用2亿元自有资金购买自发行的阳光红和阳光橙等相关产品。记者查询发现,阳光红是权益类产品,阳光橙为混合类产品,两款产品均属中高风险,收益率相对更高。

  据光大理财介绍,这是该公司首次将自购产品范围扩大到股票类和混合类产品。

  此次之所以把自购范围扩展到权益资产,光大理财给出的原因是基于对市场大环境理解。“疫情、地缘政治等多重因素集中冲击市场,导致市场陷入悲观状态。随着一些短期负面因素的缓和,股票市场有望从前期的恐慌状态修复,向与基本面相称的合理水平回归。随着时间推移、稳增长措施见效,后续经济、企业盈利可能明显超出目前市场的悲观预期。而且,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结构转型过半,新兴产业占比明显提高,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内生增长韧劲十足,更不应该对权益资产悲观。

  自购作用相对有限

  事实上,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曾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其后证监会提出,要发挥市场内生稳定机制作用,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增持回购力度,引导基金公司自购份额。

  在这种背景下,2022年以来,公募基金自购金额已创下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浙商证券研报显示,今年1-3月基金公司自购金额达12亿元,同比增长44.4%,其中股票、混合型基金自购金额为8.6亿元,同比增长89.5%。

  除公募基金外,市场大幅波动之际,顶流私募基金也有所行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9家百亿级私募基金合计自购11.8亿元。

  对于开始效法基金业的银行理财公司来说,自购在某种程度上也属无奈之举。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指出,在打破理财刚性兑付后,投资者需要相应的时间来适应,加上近期资本市场回调比较大,有不少客户都卖掉了持有的理财产品,这也让银行产生了较大的赎回压力,而理财公司自购理财产品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缓解当下较大的赎回压力。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在近期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加大的情况下,理财公司通过回购行为表明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信心,有助于稳定理财投资者的信心和预期,保持银行理财市场良好的发展态势,后续或有其他理财公司继续跟进。当然,回购资金总量整体较小,实际上发挥的作用比较有限,主要还是传递稳定市场的信号。

  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看来,无论是基金还是银行理财,自购一方面是机构在向投资人传递信心,另一方面,由于自购往往是持有时间非常长的,因此也是机构践行自身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的一个体现。

  各方看好后市

  3月以来,我国股债市场遭遇罕见齐跌,市场剧烈调整。据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分析,这一表现是受到内外部因素的共同影响。此外,还可能涉及一些跨市场因素,例如中概股的回归在目前这个时点上体现出了脆弱性等。

  不过,各方对中国资本市场具备韧性的基本判断没有改变。兴银理财对记者表示,目前A股较低估值水平打开了长期配置窗口。年初以来,中证800累计下挫15.2%,静态估值仅12.98倍,2022年一致预期仅11倍,虽然未达到历史最低值,但已低于过去10年历史中位数13.9倍。对长期资金而言,低估值提供了较佳的长期配置机会。此外,金融委会议释放出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积极信号,极大提振市场信心,具有重要标志意义,本轮市场调整的政策底已现,市场处于“磨底”阶段。随着稳增长、宽信用等刺激政策不断发力,房地产调控持续放松,有望在下半年带动经济企稳修复,A股作为经济表现的先行指标,也有望企稳反弹。当前资产价格已反映较多悲观预期,中期维度上机会逐步大于风险,二季度或是较好布局时点。

  东方红资产管理权益团队认为,A股的这轮调整,或许已反映了大部分悲观预期,风险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估值已具备一定性价比。短期市场可能仍将维持震荡运行态势,或许有反复,但类似前期那样的快速大幅下跌可能已告一段落,后续市场进入震荡“磨底”阶段的概率较大。从中长期角度看,今年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建仓机遇期。

关键词阅读:破净 理财公司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