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贷出首笔“技术创新基金”,将用于支持绿色企业“光伏+储能”项目

  近日,厦门市首笔支持光伏发电项目的“技术创新基金”贷款,由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在火炬高新区内落地,贷款企业为厦门火炬新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炬新源公司”)。此举标志着我市企业在技术创新领域的投入,将不断得到厦门兴业银行的支持。

  技术创新固定资产贷款,是厦门兴业银行与厦门市工信局、厦门市财政局、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共同合作,依托“厦门市技术创新基金”为企业增资扩产和技术创新提供资金支持的金融产品。该产品采用银团模式发放,经政府贴息后,企业承担极低的贷款利息,有效拓宽了优质制造业、科创企业的融资渠道,为厦门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据介绍,本次发放的贷款,将用于支持火炬新源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厦门海辰新能源“光伏+储能”项目。光伏发电具有安全系数高、成本低、生态友好等特点,因而受到国家的支持与企业的重视。该项目投产后,可为企业生产线提供部分清洁能源,并结合储能系统优化其用能方案,预计可节约标准煤220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48吨/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7吨/年,节能效益显著。项目将于5月正式投产。

  作为国内绿色金融先行者,兴业银行着力将“绿色银行”打造为第一张金色名片,聚焦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金融服务需求。在总行指导下,厦门兴业银行积极响应“双碳”战略,布局新能源领域,早在去年,就与火炬新源公司合作,为其提供270万元技改基金支持,用于施耐德电气(厦门)开关设备有限公司1.0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今年4月,厦门兴业银行又将首笔“技术创新基金”落地火炬新源公司。

  近期,我市第二期技术创新基金(原名“技改基金”)开始运作,厦门兴业银行再次以高分中标成为合作银行。作为首期技改基金贷款获批和落地笔数均居市场前列的银行,截至4月中旬,厦门兴业银行已批复技改基金贷款超16亿元,惠及企业26家;已投放贷款超6亿元,惠及企业21家。

  今年以来,厦门兴业银行根据省委、市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的行动要求,深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金融服务支持,切实为实体经济赋能。接下来,厦门兴业银行将继续擦亮“绿色银行”的名片,深耕本地市场,用好技术创新基金政策,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市更多工业企业践行低碳减排、绿色生产。

关键词阅读:兴业银行

责任编辑:李少迪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