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一季度实体贷款新增占比达98.56%

  4月29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2022年一季度报告。

  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邮储银行资产总额突破13万亿元,达到13.2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45%,其中客户贷款总额6.8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50%;负债总额突破12万亿元,达到12.4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41%,其中客户存款总额11.9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98%。

  业务规模稳定增长的同时,邮储银行盈利能力保持稳定。截至3月末,邮储银行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51.70亿元(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下同),同比增长10.14%,其中中间业务收入90.87亿元,同比增长39.59%;实现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249.77亿元,同比增长17.81%;年化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和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分别为0.78%和14.82%,同比分别提高0.04个和0.02个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邮储银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服务各类市场主体,为保障物流畅通和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贡献力量。数据显示,一季度,邮储银行发放客户贷款净增3546.74亿元,同比多增821.84亿元,其中实体贷款新增占比达98.56%。

  小微企业量多面广,解决好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不仅关乎市场活力,也关乎民生。面对疫情,邮储银行加大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困难的小微企业,采取无还本续贷、贷款展期等纾困措施,帮助小微企业稳发展、渡难关。邮储银行持续深化小微金融服务,加快推动小微金融数字化转型,依托“小微易贷”、小额“极速贷”等数字化拳头产品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覆盖度,持续为小微企业提供稳定高效的信贷供给。截至3月末,邮储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余额占全行各项贷款比例稳居大型银行前列。与此同时,邮储银行做好“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与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贷款客户数超过1.9万户。

  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邮储银行加大“三农”支持力度,持续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小额贷款发展,做好春耕备耕信贷支持,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截至3月末,邮储银行小额贷款突破1万亿元,涉农贷款余额1.68万亿元;评定信用村23.28万个,评定信用户389.78万户。

  中国当前约有3亿新市民,是城镇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网点,覆盖全国99%的县(市),新市民是邮储银行的重要客群。邮储银行切实加强新市民客户金融服务,制定新市民金融服务方案,推出专属借记卡“U+卡”,叠加多项资费减免和优惠,加大信贷支撑力度,不断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体验,陪伴新市民客户通过善用金融实现美好生活。

  此外,邮储银行积极落实国家政策导向,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邮储银行公司贷款2.4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32%。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资产质量持续平稳优良。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2%,与上年末持平;资本实力进一步提升,成功发行300亿元永续债和4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资本充足率14.99%,较上年末上升0.21个百分点。

关键词阅读:邮储银行 实体贷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