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商银行发布2021年度业绩:全年让利实体经济13.48亿元

  4月29日,北京农商银行发布2021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冲击之下,加之外部环境的复杂严峻程度和不确定性更加突出的背景下,北京农商银行扎实推进提质增效,取得了拨备前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的正增长,全年实现净利润75.78亿元,资本利润率11.22%,比全国商业银行平均水平高1.58个百分点;2021年末,该行资产规模达到1.0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46%;实现营业收入165.86亿元,同比增加0.21亿元,增长0.13%。

  在过去的一年,该行全力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让利实体经济13.48亿元。其中,积极对接支持国家和北京市重大战略,成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专班,制定金融支持北京“两区”建设实施方案,支持2021年有融资需求的北京市区两级重点项目56个、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90个;积极推动货币政策精准落地,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年投放一般贷款1844亿元,年末贷款余额达3622.33亿元,普惠涉农贷款比年初增长80.14%、普惠小微贷款比年初增长80.09%,连续第三年获得北京市辖区内中资银行信贷政策导向效果综合评估结果一等;积极服务“双碳”目标实现,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有效引导信贷资源流向,绿色信贷较年初增长39.8%。

  “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是促进国有金融资本保值增值的动力源泉,也是北京农商银行实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战略。在过去的一年,该行大力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取得突破性进展,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支持服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实施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有效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动力。与此同时,该行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深度融合,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取得实效。此外,该行积极推进业务产品创新,理财业务完成净值化转型,取得北京市级和区级国库集中收付代理银行资格,成为北京全市首家提供“农银直连”系统对接服务的银行,推出线上融资、黄金租赁等多项业务,网络金融客户净增105万户、达到637万户。

  过去一年,北京农商银行以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和措施,在疫情防控、重大活动等重重考验中,确保了安全稳定运营。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6.05%,优于全国商业银行15.13%的平均水平,为实现业务稳健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资产质量方面,五级不良贷款率1.17%,优于全国商业银行1.73%的平均水平;拨备覆盖率322.76%,优于全国商业银行196.91%的平均水平,风险抵御能力保持较高水平。

  展望2022年,北京农商银行董事长王金山在致辞中表示,该行将全力以赴统筹推进经营发展、改革创新、维护稳定、防范风险等领域的各项艰巨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围绕效益优先、结构调整、服务提升,深化“提质增效、赋能升级、固本强基”三大工程,加强市场化经营能力建设,以稳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态势,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大价值,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支持推动国企改革和金融改革发挥更大作用。

关键词阅读:北京农商银行 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