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清算协会通报非现场检查结果,76家机构未填报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关于2021年非现场自律检查情况通报及风险提示》(以下简称“通报”),对银行、支付机构和外包机构展业中暴露的风险问题进行了通报。

  通报显示,2021年9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向741家单位(支付机构214家,银行167家,外包机构360家)下发非现场检查通知。截至2021年12月,尚有76家单位未填报非现场检查指标,其中银行31家,支付机构14家,外包机构31家。

  其中,银行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如部分银行对所拓展的特约商户,未能全部通过相关有权机构的系统查询核实商户及其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的不良信息记录;对高风险交易未采取强化管理措施。二是部分银行的ETC风险信息未全量向协会风险信息共享系统ETC模块报送。三是部分银行未将或未全量将条码支付业务特约商户信息报送协会特约商户信息管理系统。

  支付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特约商户管理。如存在清退黑名单商户后未及时在协会特约商户信息管理系统更新相应特约商户信息的情形。二是受理终端(网络支付接口)管理。如重新核实特约商户身份不规范,存在未对连续3个月内未发生交易的受理终端或收款码重新核实特约商户身份的情形。三是资金结算管理。如特约商户结算账户设置不规范,存在收单银行结算账户不是其经营者的同名银行结算账户情形等。四是外包机构管理。如对外包机构管理不到位,未按照协会规定时间完成备案工作等。五是部分会员单位工作人员对非现场检查工作不重视,存在重要检查指标或数据填报错误。

  外包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部分商户管理不规范,外包机构部分商户未与收单机构签订受理协议。二是指标填报错误,未准确向协会报送非现场检查指标数据。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要求,各被检查单位针对自身存在的具体问题应切实推进整改,制定整改方案,并在收到协会《非现场检查意见书》一个月内将整改报告报送协会。对整改不认真、不到位的单位,协会将视具体情况给予自律惩戒。各单位应严格落实协会自律规范要求,确保自律规范落实落细。严格执行监管制度要求,合规开展支付业务。

关键词阅读:支付清算协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